丰城市农交中心30天成交额超亿元

春耕备耕时 土地流转旺

2021年04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丰城宣传部供图)

4月27日,江西省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布运营数据,自3月底该市进入春耕以来,全市土地挂网3214笔,总成交面积56万亩,总成交金额达5.52亿元,近30天交易额过亿元。 

备战春耕,交易进入活跃期

当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也是土地流转旺季。据统计,自3月底进入春耕以来,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新增土地挂牌854笔,面积21万亩,目前已成交684笔,面积17万亩,挂网土地成交率达80%,成交金额达1.24亿。

“春耕时节,每年3月下旬到6月上旬是土地流转旺季。”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陈虹屹表示,目前农村产权交易活跃,近两年,丰城市政府政策支持,老百姓和村集体都切实享受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愿意进场交易。

数据显示,仅地处丰城市西南部的丽村镇,本月产权交易量就高达94笔,成交1.48万亩。陈虹屹表示:“丽村镇交易活跃,与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富硒产业有着很大关系。”丰城是中国著名的五大富硒地区之一,境内拥有一条“富硒带”,富硒土壤面积达524.7平方公里。得益于此,丽村镇也形成了以富硒产业为主导的生态高效农业产业,素有“赣中小粮仓”之美誉。活跃的土地流转交易不仅让丽村镇村民和村集体增收,也促进了当地农业社会化服务高速发展。 

政策支持,产权交易有保障

丽村镇对木村,村民驾驶着农机在田间翻地作业(周亮 摄

为了鼓励土地流转双方进场交易,丰城市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将土地流转的交易鉴证书作为大规模流转、早稻种植、农机农具等多项补贴资金发放依据,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交易鉴证书的“含金量”,让流转双方都“有利可图”。

桥东镇栗花村坪上组的种植大户蔡中才,本月即将在丰城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他的第七笔交易。据了解,他此前就已经承包了五块土地,共2298.22亩。蔡中才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土地流转交易不但省时省力,提高了土地流转效率,也让交易更有保障。

“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土地,可获得交易鉴证书,交易受法律保护,可避免私下拿地产生的纠纷。凭交易鉴证书还可进行贷款,获得金融支持。”蔡中才表示,“进场交易,对流转双方都是有益的事情。” 

盘活资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丽村镇对木村,村民驾驶着农机在田间翻地作业(周亮 摄

“丰城市农田质量好,30天成交额超亿元,90%土地流转后用于水稻种植,极大地保障了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安全问题。”陈虹屹表示,丰城市目前农业投资前景广阔,政府支持力度大,有效地加快丰城市水稻推广种植进程,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丰城市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交标的的流转年限呈明显上升趋势,平均流转年限达7年,该交易中心使促进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彰显,有效激发了农业产业发展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张伟、占佩璐)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