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临川区绘制“民情地图”促乡村和谐

2020年07月08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为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抚州市临川区专门绘制“民情地图”,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隐患,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今年以来,该区通过“民情地图”成功化解矛盾538个。

  临川是农业大区,有农业人口近80万,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该区信访部门创新工作举措,信访干部全部下沉到村组、社区访民情,手工绘制“民情地图”。“民情地图”记录风土人情、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等21项村级基础情况,做到家庭情况清、村务信息清、矛盾诉求清,形成“服务群众、源头控访、综合治理”的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格局。为提高“民情地图”的精准度,该区还积极动员各村组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律工作者担任志愿者,义务加入绘制队伍。绘制“民情地图”目的在于及时、成功化解矛盾。该区成立了一支综合调解队伍,从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对调解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实行“专家会诊”,有力促进乡村和谐。 (通讯员章晋辉、刘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