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提高信访矛盾化解质效

2021年07月05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落实最高检关于在信访工作中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要求,努力把信访矛盾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简易公开听证工作,通过建章立制促进简易听证工作规范化运行,持之以恒做好群众信访化解工作,在努力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该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的方案》的工作部署,通简化听证流程,扩大听证范围,详细规定简易听证涉及到的控告申诉工作中具体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最大程度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据了解,简易听证作为普通听证的补充,是以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的一种办案方式,其在听证程序、人员、流程、时间等方面进行简化,以简易而高效的方式达到听证目的,可最快速度回应群众需求,把矛盾化解工作重心和关口前移到首次来访办理环节,推进群众信访矛盾及时有效化解,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信访问题发生。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积极加大简易听证会的实施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机制,推动听证更加简约化便民化,将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到。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