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实施一例罕见“镜面人”肺叶手术

2020年07月10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每一千万人当中才有一例这样的患者,没想到,我竟然成了这千万分之一。”7月9日,记者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病房见到一名全球罕见的“镜面人”患者邵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因肺叶结节(肿瘤)从都昌县转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经医院检查发现自己肝脾肺肾等五脏六腑竟然全部长反了。

  邵女士的主治医师唐建告诉记者,7月2日,邵女士入住医院后,经CT检查,发现其心肝脾肺肾等五脏六腑全部长反了,且左下肺叶结节大小约为1.1cm×0.8cm,属于高危结节,需要尽快手术。而之前他们从未接触过此类患者,全球有关“镜面人”的记载也很少,像邵女士这样合并肺肿瘤的全内脏反位则更为罕见。据文献报道(2017年),全内脏反位合并肺肿瘤全球范围仅25例。7月7日,经过1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肺叶上的肿瘤被完整切除,手术取得成功。 (记者钟端浪)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