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建立初、小入学预警机制引导家长预期、有序分流生源

2020年07月13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对于广大学子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初、小入学新政频出:动态监测、学位预警机制、公民同招、百分百摇号、民校对口直升、摇号范围扩大、公寓商住楼同享入学资格等。今年的南昌市初、小入学亮点和变化颇多,给家长和学子们带来了一大波利好。

本月起,南昌市2020年初、小入学招生启动,南昌市东湖、西湖、青山湖、青云谱、高新、红谷滩等多个城区自今年起,建立了学校生源动态监测机制与招生预警发布机制,新机制的目的是将各学区学位情况进行预警发布,帮助家长提前做好入学准备,合理引导家长预期、有序分流生源。

◆ 什么是预警机制 ◆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初、小入学招生工作,南昌市多个城区从2020年起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源动态监测机制与招生入学预警发布机制,将学位情况进行预警发布。预警内容中各地加强了各自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预测,对于学位供给紧张的学校,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那么这个预警机制的建立对家长来说有什么好处呢?我们都知道,南昌市教育局每年会公布当年全市招生计划。小学与初中阶段,虽然有整体的招生计划,但具体到每个学校,有多少学位,家长是不清楚的,不像民办学校、高中阶段,会公布每个学校具体的招生人数。因此,家长们对于这些学校的学位情况是不清晰的,只能够凭猜测,这样风险就比较大。

预警机制的建立可以为家长提供这一方面的信息,预警信息发布后,家长就能了解学校的学位是否紧张,是否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重新选择,以免在之后的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招生预警信息存在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预警信息仅供家长参考,不作为购置房产和迁移户口的参考依据。

◆ 预警分三个等级 ◆

预警分等级,学位紧张程度从黄、橙、红依次加重。建立预警机制后,以上三类学校学习容量的超标、即将超标的预警会在升学当年报名之前公布。

红色预警:学校未来1至3年内学区范围适龄入学新生人数(本区户籍前二类生源)达到或超过学校招生容量,现有招生计划学位,将优先用于满足本区户籍前二类学生入学。本区户籍二类之后的生源将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橙色预警:学校未来1至3年内学区范围适龄入学新生人数(本区户籍)达到或超过学校招生容量,现有招生计划学位,将优先用于本区户籍和非租赁房产类学生入学,在学位有剩余的情况下,依据生源类别按序接收,无法接纳生源将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黄色预警:学校未来1至3年内学区范围适龄入学新生人数(本区户籍)即将达到学校招生容量,现有招生计划学位,将依据生源类别按序接收,无法接纳生源将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 多个城区发布预警 ◆

南昌市教育局近日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预警机制》,要求各区对未来1至3年内学区范围适龄入学新生人数进行预警。目前,南昌市东湖、西湖、青山湖、高新、青云谱、红谷滩等多个城区陆续发布2020年初、小入学预警,那么,都有哪些学校学位紧张呢,一起来看看。

● 红色预警学校 ●

东湖区: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八一嘉实希望小学(根据学位容量,以上两所学校预计只能招收一、二类生源)。

西湖区: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珠市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松柏学校教育集团朝阳校区、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千禧莱茵校区。

青山湖区:南昌市义坊学校(南昌三中罗家校区)。

高新区:南昌三中高新(艾溪湖)校区、南昌三中高新(孺子)校区、南昌二十八中高新实验学校、南昌二中高新校区、南师附小高新校区。

青云谱区:南昌市洪都小学、南昌二十八中青云学校、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

红谷滩区: 南大附小红谷滩分校、南大附小前湖分校、红谷教育集团绿茵路校区(优先用于满足本区户籍前二类学生入学)。

● 橙色预警学校 ●

东湖区: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部、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南京路小学。

西湖区: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站前路校区、松柏学校教育集团松柏巷校区、铁路第一小学。

青山湖区:南昌市南钢学校、南昌市京东学校、南昌市新才学校、南昌市培英学校、南昌市湖坊学校、南昌市万科城小学、南昌市青新小学、南昌市新世纪小学、南师附小香溢花城校区。

高新区:艾溪湖一小、艾溪湖二小、麻丘中心小学本部、南昌市田家炳学校、艾溪湖中学。

青云谱区:南昌市三店小学、南昌市楞上小学、南昌市定山小学。

红谷滩区:碟子湖学校、云溪学校(优先用于本区户籍和非租赁房产类学生入学)。

● 黄色预警学校 ●

东湖区:豫章小学教育集团豫章路校区、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爱国路校区、育新学校教育集团青桥校区、向荣小学、阳明学校、扬子洲学校。

西湖区:桃花学校、桃花小学。

青山湖区:南昌市京安学校、南昌昌东工业区佛塔小学、南昌昌东工业区胡家小学。

高新区:昌东四小。

青云谱区:南昌市洪都小学水榭花都校区、南昌市城南小学、南昌市象湖实验学校。

红谷滩区:南航附小红谷滩分校、红谷滩区实验学校、红谷教育集团飞虹路校区、腾龙学校。

南昌市教育局市属学校 学位预警信息

红色预警

南昌二中教育集团总校(红谷滩校区)

南昌一中教育集团云飞校区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分校

南昌三中教育集团罗家校区

南昌大学附属中学

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区滨江校区

南昌三中教育集团高新艾溪湖校区

南昌三中教育集团高新孺子校区

南昌市青桥学校

南昌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总校

南昌市培英学校

南昌市抚生路学校

南昌二十八中高新实验学校

南昌外国语教育集团云飞校区

南昌一中教育集团总校

南昌市松柏学校教育集团朝阳校区

南昌十中教育集团经开校区

南师附小叠山路校区

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

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

南师附小高新校区

橙色预警

南昌市洪都中学

南昌三中教育集团青云谱校区

南昌市第十七中学

南昌市高新区田家炳学校

南昌十中教育集团昌北第一中学

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昌东第一中学

南昌市第二中学昌北校区

南昌市红谷滩区实验学校

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十四中校区

南昌高新区艾溪湖中学

南昌市京安学校

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学校

南昌市昌南学校

南昌市豫东学校

南昌市阳明学校

碟子湖学校

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青云学校

南昌市南钢中学

南昌市京东学校

南师附小香溢花城校区

南师附小九龙湖校区

南师附小新龙校区

南师附小腾龙校区

■ 陆遥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