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金融活水浇灌“脱贫花”

2020年07月15日11: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三年前开始,我在村里合作社帮养鸡,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还多次领到光伏发电的分红好几千元,这不,我将多年前盖的房子装修了下,还特意到城里花2000多元装了一口牙。”近日,60多岁的崇仁县白陂乡赵家村的贫困户胡贵才说道。胡贵才生活的变化,得益于村里利用崇仁农商行金融扶贫资金发展的麻鸡和光伏产业,不仅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该村在全县12个省级贫困村中也率先脱贫。

针对贫困群众想致富却无产业、资金不足的难题,崇仁县创新实施金融扶贫工程,推行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县财政专项安排了资金作为财政风险补偿金,专项为扶贫移民产业信贷通进行担保,对贫困户家庭推行免抵押、免担保放贷,进一步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融资难问题。全县掀起了麻鸡、大棚果蔬、葡萄、灵芝、中草药、烟叶、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热潮。一大批贫困群众依靠发展产业实现了增产增收,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桃源乡郎源村的朱运龙、马鞍镇大同村的聂步龙分别在农商行的小额贷款支持下,发展麻鸡养殖,告别了贫困,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明星,使十里八乡贫困户脱贫看到了希望。

为发展光伏产业,崇仁里与崇仁农商银行开展“光伏产业扶贫贷款”合作,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光伏产业项目开发,每户每年可分红。县农商行已向全县143个光伏扶贫合作社发放“光伏产业扶贫贷款”3440.5万,贫困户每户能分到2000至3000元的分红。(刘爱新、吴宪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