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景德镇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统筹推进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07月16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奇在景德镇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非滨湖和沿长江地区,江河水位退到了警戒线以下,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筹推进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水退到哪里,卫生防疫工作就做到哪里,生产就恢复到哪里,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切实把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一同检查指导。

正在兴建的景德镇水利枢纽是昌江干流水利枢纽工程,刘奇来到施工现场察看工程防汛、度汛工作。受7月上旬强降雨影响,昌江河水一度超过景德镇水利枢纽施工防洪水位,导致厂房基坑被淹。刘奇详细询问抢险救灾情况,他指出,工程被淹了可以努力重来,人有闪失后悔都来不及。要时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汛期施工各项要求和紧急避险各项制度。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水淹工程要做好质检、评估,抓紧排涝修复,确保工程质量。

刘奇听取了景德镇市积极发挥浯溪口枢纽作用削减洪峰情况汇报,对景德镇市勇于担当、科学调度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浯溪口枢纽“上岗”第一年就发挥了如此巨大的作用,充分说明了重大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次我省遭遇历史性洪水,暴露出了许多水利设施建设短板弱项,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加快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水利项目,不断提升防洪减灾的能力水平。

南河堤新厂排涝站是景德镇市最大的排涝站,总装机容量达7840千瓦,在此次强降雨中为缓解城市内涝发挥了关键作用。刘奇详细了解城市管网、蓄洪湖、泵站等排涝系统建设,他指出,地下管网、排涝系统虽然平时看不见,但强降雨一来,老百姓就能从生活中切身感受到。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城市建设一切为了人民生活舒适美好,一切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研中,刘奇来到排涝站机房,仔细察看机组保养情况。他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防汛抗洪设施设备事关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管护、保养措施,让它们随时能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最大的挑战。

作为上游地区,景德镇江河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但受鄱阳湖顶托仍处高水位运行。刘奇沿乐安河中洲圩察看,但见堤内水位依然较高,堤外一些村庄、田地有水淹过的痕迹,有些地方浸在水中。刘奇指出,水退到哪里,我们就要把消杀防疫、恢复生产推进到哪里。要普及健康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强化卫生力量支撑,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各类疾病发生蔓延。对于绝收田地,要及时改种补种,全力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加强技术指导,努力恢复高标准农田产能,及时协调灾后农业保险理赔,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

在中洲圩乐平市乐港镇、万年县石镇镇段,防汛人员正顶烈日冒酷暑封堵泡泉,整治崩塌岸堤。刘奇向大家致以敬意和慰问,反复要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科学排班、合理调配力量。他对防汛人员说,水退了一些,但堤坝久泡、危险并没远去。现在是比意志力的时候,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切实把巡查抢险各项制度严格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