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社区书记大病初愈 又上防汛一线

时雨、曾艳

2020年07月17日17: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张书记,你怎么来了?”“书记,雨大,你快回去吧!”“书记,这里有我们,你放心好了!”面对突然出现的张锦珺,五坊社区的干部们都劝她回家休息。“我住院的事没几个人知道,今天的雨下得这么大,很多地方都涨了水,每次下雨我都会去居民家查看漏水,我们要持续让老百姓信任。”说话的人叫张锦珺,是南昌市西湖朝农街道五坊社区的党支部书记。

连日暴雨,赣江水位暴涨,防汛形势严峻。张锦珺一直冲锋在前。可谁又曾想到,她刚经历了一场手术,刚从与病魔拼搏的战场上走下来,又冲上了抗洪救灾的第一线。

提前结束病假 奔赴抗洪第一线

7月初以来,南昌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短短几日,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连升几级。“南昌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部分地区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7月10日,张锦珺看着电视屏幕上滚动播出的天气预报心急如焚,她的心牵挂着五坊小区的居民们,可医生特别叮嘱她做完手术不能吹风,出院后需要在家静养。

看着窗外的雨越下越大,还在休病假的张锦珺坐立难安,最终,还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冒着暴雨赶往社区。“张书记,您先歇歇吧,这样天天在外面您身体受不了!”“不要操心我,我能行!”面对同事们的劝阻,张锦珺“毫不理会”。张锦珺带着社区干部们,挨家挨户爬楼查看是否有险情。由于身体虚弱,张锦珺每爬二层就要休息一下,没一会儿,就出了一身的虚汗。张锦珺不顾同事们的劝阻,一直坚持爬楼上户,当排查完四栋楼的时候,她靠在楼梯扶手上,脸色惨白,居民见状拿了杯热水给张锦珺喝下后,她才慢慢恢复过来。

第一时间关注居民房屋漏水情况

“由于年久失修,朝农街道今年设立‘五坊小区初心苑改造项目’,整体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五坊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一遇到暴雨,小区内的许多房屋就会出现漏水现象。为此,只要一下大雨,张锦珺就会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排查。经排查,五坊小区靠九洲高架楼栋一楼有积水,其他楼栋共有6户居民家中也出现严重漏水情况。

张锦珺现场立即联系了施工人员,冒雨快速开辟了一条渠道,将积水引流到旁边的下水道。另外,张锦珺向街道汇报6户居民家漏水情况,请求停雨后,“五坊小区初心苑改造项目”先从楼顶防漏防水施工开始。直到暴雨停歇,看到居民家中的积水渐渐褪去,张锦珺才长舒一口气。

烈日下严守大堤

持续遭暴雨肆虐,使得赣江水域水位激增,朝农街道迅速启动一级响应预案,全体党员干部集结动员,严守大堤。张锦珺带领社区干部积极投身到守堤防汛工作中。

“停雨了,水退下去后,淤泥和垃圾全都露出来了。”在巡查中,张锦珺带领组员们主动加入环卫工人队伍,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早点把这些垃圾和淤泥清理干净,让赣江风光带早日重现风光。一公里的路段,她愣是和组员们一节节地清理完毕。“水位还会退,每天都有垃圾出来的。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环卫工人黄招秀感激说道。“明天我们还来,好吗?”张锦珺抱起一捆草地上的树枝,说着往下一节路段走去。

领导同事体恤嘱咐张锦珺要多休息,可她却说:“同事们在日头下守堤,我在家吹空调?我会得心病的。”

洪水不退,防汛不止。风雨之中显担当,烈日之下尽职守,张锦珺用自己的坚守和不退缩,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印证了“关键时刻,党员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实现了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