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底蕴 提升品位 擦亮名片

南昌多点发力打造“文化之城”

2020年08月12日06:43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滕王阁景区提升改扩建工程项目已完成了900米赣江风光带施工,正在进行新建仿古建筑结构施工,项目预计2022年基本完成。届时,以滕王阁主阁为主体,北延南扩、东通西连的大滕王阁景区发展格局将完美呈现。

与此同时,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山人梅湖·象湖文化旅游区等建设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作为南昌市十大文化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该市正在掀起新一轮文化设施建设高潮,也标志着十大文化重点工程的推进驶入“快车道”。

建设文化之城,是新时代赋予省会南昌的新使命。南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打造历史人文品牌,以实施十大文化重点工程为抓手,把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与城市街道、老旧小区、人文景观有机更新结合起来,(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高水平构建“北有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为载体的汉代文化,中有滕王阁为载体的唐代文化,南有八大山人纪念馆为载体的明清文化”新格局。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南昌将从挖掘文化底蕴、擦亮文化名片、做优文化服务、提升文化品位等方面多点发力,高标准打造“文化之城”。一方面,南昌将从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滕王阁景区和八大山人梅湖·象湖文化旅游区三个景区入手,大力挖掘文化底蕴;另一方面,该市将启动市博物馆(原省博物馆)维修改造工程,推进南昌军事主题公园二期建设,以做优文化服务。为擦亮城市文化名片,南昌将着力推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文化艺术街区三者在文化、空间上的连通扩张,打造集城市形象展示、社交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历史文化片区。此外,该市将重点办好中国·南昌城市雕塑艺术节,建好南昌交响乐团,打造一座崇尚艺术、崇尚音乐的城市,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记者钟珊珊)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