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夫妻兵

2020年07月18日06:57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抗洪夫妻兵。人民网记者 陈斌 摄

  抗洪夫妻兵。人民网记者 陈斌 摄

  位于江西省鄱阳县的昌江圩堤是鄱阳县城重要防线之一,堤坝内,保卫的是当地十多万人的生活、上万亩农田。7月16日,昌江圩堤朱家桥至江家岭段上烈日当空,武警江西总队医院护理部护理梁雅茹正在给抗洪一线的战士上药。此时,同在一条堤坝上的丈夫华凌云正在堤坝上进行通信保障工作—— 他们不仅是同一条堤坝上的抗洪战士、战友,还是一对恩爱夫妻。连日来,他们奋战在各自岗位,为抗洪抢险日夜忙碌。

  烈日下,梁雅茹和战友们背着药箱沿着堤坝巡诊。据医护人员介绍,“由于战士们都在堤坝上,车子是进不来的,药箱的药用完了就得返回车里拿,一天得沿着堤坝走3-4趟,根本停不下来。”因天气炎热,梁雅茹的脸被晒得通红,汗珠一个劲地沿着额头向下流。有战士过来,她拿药、涂抹、嘱咐注意事项,一气呵成。战士离开后,她才赶紧摸一把脸上的汗,继续工作。

  虽在同一条堤坝,夫妻二人却很难见到一面。“只能偶尔碰到,我们都有各自任务,碰到了就打个招呼,说不上几句话。”华凌云淡淡地说,仿佛这再正常不过。“妻子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抗洪抢险,挺心疼她。”说起妻子,不善言辞的华凌云总算打开了话匣子,对于妻子的工作,他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是女同志,每天在大坝上巡堤,我的工作相对固定,某种意义上说,离大坝越近就越危险,她的工作比我更危险。”

  虽是女同志,梁雅茹却说,“我们算不上辛苦,虽然会被暴晒,困难都可以克服,真正辛苦的是一线的战士们。”而在150多公里远的南昌,2岁多的孩子快一个星期没有见到爸妈,梁雅茹也牵挂着,她眼睛有些湿润的说着,“这几天孩子会在家里哭着找妈妈,但谁家里没个小孩呢,有困难克服就是了。”

  据悉,华凌云的父母都是武警江西总队医院的医生,1998年都参加了九江抗洪抢险。

  对于夫妻两人共同参加抗洪、一家两代人都参加抗洪这一情况,华凌云说,“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这就是我的职责。”如今,夫妻二人约定,等完成任务后要一起回家。 (人民网记者 陈斌 摄影报道)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