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防汛高科技 “千里眼”看水文 “透视眼”探渗漏

2020年07月19日13: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19日电(记者 秦海峰)江西省水文局计划财务处处长陈祥19日表示,在今年抗洪抢险中,江西省水利系统充分运用水文在线监测、无人船、无人机区域组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智慧水利的成果,提前预测、查险会诊、为防汛抢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犹如装上了“千里眼”“透视眼”“智慧大脑”。

陈祥说,在今年抗洪抢险中,江西雨水情监测采用在线遥测传输系统,实现15分钟内水雨情自动搜集,及时分析预警,为群众转移赢得宝贵的时间。洪水来临后,江西省水科院采用高密度电法探测堤防险情,如给堤防做“CT”,快速、准确探测堤身渗漏通道位置及范围,7月9日至今,已在湖区探测堤长1130米,探测到渗漏通道23处,及时处置,避免重大损失。在险情处置过程中,江西省防指启用省水利设计院紧急开发的 “智慧水利专家会诊”系统,200余名专家使用系统巡堤查险600余次,发现险情1600余处,视频会诊10余场次,及时开出“处方”。险情发生后,江西还通过无人船、无协作目标全站仪、ADCP测流等技术开展应急监测,测量水下地形、溃口形态、水深、水位、流速、流量等重要实时数据,为中洲圩、三角圩、问桂道圩的溃堤堵口方案提供水文参数支撑。省水科院利用无人机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完成了康山蓄滞洪区、三角圩受淹范围洪水态势监测,为灾情的快速评估和灾后重建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专题:

洪水袭赣 江西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Ⅰ级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