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上“台阶”办事易 干群无间鱼水情

铜鼓420余名村干部全部“下楼”办公

2020年07月20日06:48  来源:江西日报
 

“这是你要办理房产证的相关证明。”7月14日,铜鼓县永宁镇坪田村村民刘昌亦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接待他的,是正在这里集中办公的村党支部书记郑福生。

今年4月开始,郑福生从楼上的办公室搬进了一楼的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准时到岗办公。走进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4张办公桌分别对应民政服务、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党建服务等不同业务,墙上还挂了上班值班表。所有村干部轮流在这里集中办公。“村民要办事,现在只要到一楼进这一扇门就可以了,干部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郑福生说。

今年3月以来,铜鼓县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要求所有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在一楼,所有村干部一律集中在党群服务中心办公,让村民办事少上“台阶”。“以往一些村干部办公高高在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机关化倾向,办公室门一关,人在不在岗、有没有在办事没人知晓,老百姓往往找人难、办事难。”铜鼓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村干部下到一楼集中办公,和群众亲密接触,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截至7月中旬,全县91个村委会420余名村干部全部把办公室搬到了一楼党群服务中心。

三都镇东浒村村委会主任袁银芳感到了“下楼”之后的压力。“村民一眼就能看到村干部在忙什么,随时可以监督。”袁银芳说,“这样做能够增进干群关系,政务在阳光下运行,村干部上班干劲更足,更加尽责耐心,村民对我们的理解与支持也更多了。”

不仅如此,这91个村委会的一楼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无休,每天为百姓服务。以往只能等到工作日才能解决的急事,现在周末都有值班人员接待处理,村民的需求和困难也能及时得到受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电话号码公布在便民服务告知牌上,24小时开机,村民遇到事情,打个电话,就能找到人解决。

村干部全部“下楼”服务村民,闲置的办公室被利用起来。在坪田村,一间闲置办公室开起了土特产店,其他闲置办公室则改建成了阅览室、文明实践站等,成为老百姓提高素质、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胡勇飞)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