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垃圾围村顽疾 崇仁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07月21日08:40  来源:江西日报
 

  “以前我住在这里,经常会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现在好了,一点异味都没有。”近日,看着困扰多年的环境顽疾得到解决,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崇仁县郭圩乡程家村村民胡友亮高兴地说。

  原来,位于程家村杨梅岭山坳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一到夏季就蚊蝇四飞,臭气熏天,从场区流出的污水也对周边水土造成严重污染,村民苦不堪言。接到群众反映后,相关责任部门立即采取系列整治措施对垃圾填埋场进行清理,还了周边百姓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

  7月17日,记者随崇仁县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来到县环卫所生活垃圾填埋场。走进场区,已看不到生活垃圾裸露在露天的场面,垃圾填埋场已被防渗薄膜全部覆盖封闭。据工作人员介绍,崇仁县已投入230多万元对场内一期填埋区进行临时封闭,防止臭气飘散,初步解决了周边村民反映的问题。

  为彻底解决填埋场水排放造成的污染隐患问题,该县还投入600多万元,新上线了一套每天可处理150吨渗滤液的污水处理设备,对垃圾填埋区排放的污水集中科学处理。此外,填埋场还为渗滤液处理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县生态环境局进行联网,对外排水实行24小时动态监测,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近年来,崇仁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该县共排查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147个,已完成整改145个,整改完成率达98.64%,预计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全部问题的整改。 (记者陈璋 通讯员周文思)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