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汛情严重吗? 人民网带你上卫星“瞰”

2020年07月21日20:2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2日鄱阳湖主体水面面积

7月16日鄱阳湖主体水面面积,此时可见位于九江永修的三角联圩和位于上饶鄱阳的中洲圩正遭受水害。

人民网南昌7月21日电 (时雨)7月6日开始,江西遭遇洪涝灾害。鄱阳湖主体水面面积成为考量汛情严峻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

近期,人民星云通过SAR(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卫星系统对鄱阳湖水体进行监测并实现解析,制作了卫星影像图。

从不同日期的卫星影像可以看到,7月2日,鄱阳湖主体水面面积为2208.71平方公里,永修三角联圩、鄱阳中洲圩等地平静如常。

此后,受连日洪水影响,鄱阳湖主体水面快速扩大,到7月16日,水面已达3393.31平方公里。沿湖许多农田、鱼塘被淹没,多处半岛、岛屿面积明显缩小。同时,鄱阳中洲圩、永修三角联圩先后在7月9日、7月12日发生决口,通过卫星影像对比,可以直观地感知当时汛情的严峻。目前,相应决口已经被成功封堵。

据悉,截至7月18日17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造成全省697.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9.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8.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5.6千公顷,绝收165.5千公顷,倒塌房屋937户1847间,严重损坏房屋3788户7232间,一般损坏房屋1.7万户2.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92.8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