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第一书记”

——记江西全南县社迳乡当迳村“第一书记”陈志辉

2020年07月23日10: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戴着黑框眼镜、满脸书生气质的陈志辉,让人很难把他和扶贫“第一书记”联系起来。然而,他已经在全南县社迳乡当迳村当了三年“第一书记”,成了社迳乡年龄最小、资历最长的第一书记。

当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60人,是全乡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如今村里86户贫困村民均已脱贫,剩下2户贫困村民今年脱贫。年仅29岁的陈志辉是如何在短短三年,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7月22日,笔者前往这个距离县城60余公里的偏远乡村,了解陈志辉的扶贫故事。

贫困境遇情相连

刚下车,就看到陈志辉已等在村委会门口,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姑娘热情地跟陈志辉打起招呼来,“陈书记,我来看看你,跟你报告一下,明天我去县城打暑假工啦。”眼前这位姑娘叫黄纤,是一位19岁的大学生,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和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穷困的家庭再也无力负担黄纤的学业。

作为“第一书记”,陈志辉有着同样经历,时间拨回到陈志辉8岁的那年,父亲因病逝世,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姐弟四人。2015年,陈志辉一家成为县中寨乡筠竹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勤奋努力的他一步步改写了人生轨迹。

参加工作后,陈志辉一直留心家乡的大事小情,得知一个个有理想、有担当、敢改变的年轻人从城市回流乡村。回报家乡的念头奔涌而出,2017年,他毅然辞去广州的工作,应聘成为县发投集团员工。

当时,集团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调整,急需补充人员。得知需长驻离县城60余公里的偏远山村,许多人有畏难情绪,陈志辉却主动请缨,从小生长在农村,吃点苦他是不怕的,更重要的是,他觉得这是为群众服务、报效家乡的好机会。

在村里住下来后,陈志辉开始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当他得知年少懂事的黄纤想放弃上大学去打工贴补家用时,感到非常惋惜,并三番五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这个寒门学子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摆脱贫困的命运,斩断代际传递的穷根,自己因为贫困差点辍学的经历绝不能再次上演。于是,陈志辉不停跑腿、多方筹措,先是让她和奶奶搬进了新建的保障性住房,申请了每月470元一人低保常保,隔月发放每月500元光伏特困补助;接着又为她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在发投集团的帮助下联系了一家赣州爱心企业提供长期教育资助,鼓励她安心学习。

在陈志辉的帮助下,黄纤打消了辍学念头,目前是上饶师范学院大二的学生。

产业支撑奔富路

视线转移到陈志辉的办公桌上的笔记本,厚厚的一本本子上,清楚地记录着全村产业发展情况。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支撑。陈志辉深知,要想把全村的扶贫工作做好,实现强村富民,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他从团结村两委干部着手,主动向集团争取100万资金支持,在村口建起了100多米、总规模达100千瓦的“光伏发电长廊”,2018年底发电量达9万度,当年就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破零且达到5万元以上。黄圣生是村里的半劳动力户,过去只能在家种点菜维持基本的生活。如今,他成为了“村级”保洁员,一年下来还能领3250元的工资。“光伏产业给村里带来经济效益,还能给这些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发工资,真是太好了。”当迳村支部书记钟英峰感慨地说。

为了开拓出村里的产业之路,陈志辉不放过身边任何一个机会,当他得知乡里要发展蔬菜大棚产业,立即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户上门。不记得有多少个清晨、中午、晚间,陈志辉都在农户家讲解土地流转政策。今年6月底,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共流转了88户农户(贫困户22户)的300亩农田,租赁给广东始兴县盛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种植产业。黄圣东流转了6.7亩农田,是岭足下村小组流转土地最多的贫困户之一,通过土地流转,他家去年就增收了2345元,蔬菜投产后,黄圣东和老伴每年又可以通过基地务工增收4000多元。

目前蔬菜大棚进入改造收尾阶段,预计10月份可产出第一批无公害蔬菜,带动37户(其中贫困户11户)村民基地务工,每户年均务工增收4500元。

在陈志辉的精心谋划下,当迳村村民实现了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真切感受到蔬菜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破难而立真担当

眼下正是双抢时节,笔者跟随陈志辉来到水稻种植大户黄承雄家。刚进门就看到准备外出收割早稻的黄承雄,他放下手里的草帽,喊我们进来喝茶,对“第一书记”陈志辉显得格外热情。

原来,不久前的一件小事,使得黄承雄对这位急人之所急的扶贫干部很是感激。

五月是插秧的季节,然而那时天气异常干旱,村里为了抗旱从乡里申请了两台抽水机。可是水管的长度有限,村民只能将河水先抽到离农田较远的沟渠,再通过沟渠把水引到农田进行灌溉,效率很低。

眼看20多亩的秧苗就要奄奄一息了,黄承雄内心焦急万分,拨通了陈志辉的电话:“小陈,照这个样子,我的20亩水稻就要完蛋了,你快帮我想想办法吧。”接到电话后,陈志辉二话不说,带着黄承雄,骑上摩托车赶往县城取新的水管。提前一天得到灌溉的水稻,损失大大减小,加上申报的水稻补贴,黄承雄总算没有亏本。

驻村工作无数个日日夜夜,陈志辉除了与村干部一起争项目、兴产业外,还时刻把群众冷暖系心头。

为降低今年疫情对贫困户的损失,陈志辉与扶贫工作队积极商讨各种应对方案。一方面采取专车接送村民至异地复工、依托产业转移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有效措施;一方面动员发投集团干部职工踊跃采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帮助贫困户销售大米8600余斤、茶油130余斤、鸡蛋1500余个等,销售金额达38450余元。

一路艰辛更是一路收获。“我会尽我所能,带领当迳村的父老乡亲加油干,让好日子再上一个新台阶。”陈志辉信心满满。(张美霞、黄琨)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