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县南港镇积极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

2020年04月22日11:18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上高县南港镇积极为贫困户寻找就业渠道,通过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供公益性岗位、帮扶贫困户创业等举措,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线上线下搭平台。“从3月份开始,通过帮助贫困户在就业网上投简历,村里已经有5人上岗。”南港镇南港村扶贫工作组长黎良辉说。该镇认真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抓住企业复工时机,及时将线上最新招聘信息宣传到贫困户家中,并积极协助办好外出务工所需相关证件,及时为他们联系企业和相关车辆,开展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同时,该镇组织干部进村入户,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工业园等部门,开展线下招聘,通过驻企特派员收集用工需求、用工缺口、薪资条件等信息,主动充当用工单位与贫困户的“传声筒”,及时解决就业难题。

  就近就业两不误。“以前都是在外面打工,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每个月固定工资2000元,既能陪伴孩子,又能照顾老人,两边都不耽误。”在五丰精制米有限公司务工的南港镇茶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桂友高兴地说。南港镇主动对接本地企业,建立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发挥产业扶贫带动效应,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该镇葡萄种植园、梅沙村麒麟瓜种植等基地,吸纳35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送岗上门促就业。“我60多岁了,每月有固定工资,也不累,我很满意。”走上保洁新岗位,该镇前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禾秀多了一份收入。对于半劳动力和微劳动力贫困户,南港镇开发保洁、护林、防汛等公益性岗位,进行微劳动力“专岗安置”,采取全日制、半工半农或劳务承包等方式优先安排上岗,像黄禾秀一样通过扶贫公益岗位就业,逐步走向脱贫路的村民有65人。

  创业帮扶助脱贫。“多亏了扶贫干部帮忙申请的国家金融扶贫贷款,我现在的养殖场鸡鸭鹅共有1000多只,一年收入有近3万元。”南港镇前进村贫困户孔才典说。为帮助贫困户创业,南港镇举办创业培训活动,帮助贫困户贷款,并安排干部一对一解决贫困户创业过程中的难题。目前,35户贫困户通过农业承包、建养殖场等实现脱贫增收,全镇319名贫困户上岗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李超群 易奇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