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公安通报一起利用直播平台实施诈骗案

2020年07月23日11: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警方在江西鸿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抓捕现场(南昌市公安局供图)

警方在江西鸿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抓捕现场(南昌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南昌7月23日电(记者 秦海峰)近期,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通过对当前高发的婚恋交友诈骗犯罪进行研判,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实施诈骗的新型电信网络犯罪案件。

2020年7月中旬,反诈中心通过情报研判发现,南昌市高新区某高档写字楼一家名为江西鸿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存在诈骗行为。该公司以大象娱乐直播平台作为幌子,利用陌陌、探探、微信附近的人等聊天工具假借女主播的身份添加大量二十岁以上男性网友并引流到直播平台,冒充美女主播与受害人以恋人的身份聊天,并诱骗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充值给其刷礼物(礼物包含水晶鞋,钻戒,火箭等,每件礼物在直播平台明码标价,价格在几十到数千不等)的方式对受害人实施婚恋交友等诈骗。为了保证直播的真实性,该公司招募了多名年轻女主播,在网络上进行一些准色情直播,以吸引粉丝眼球。

该诈骗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每名主播对应一个小组,小组成员有组长、键盘手(组长都是师傅,传授键盘手相关话术)。各个小组每月针对直播间活跃度进行考核,超额有奖,不达标进行惩罚。键盘手在女主播直播期间还会用担任女主播追求者的角色使受害人争风吃醋并刺激其进行攀比消费。女主播真实存在但是仅参与视频直播,聊天都是男性键盘手。每个小组均有组长师傅教授专业话术(即诈骗剧本)。公司定期对主播及键盘手进行培训,主播与键盘手有密切沟联,相互之间分享与受害人聊天内容等相关信息,并共同参与利润分成。

2020年7月14日16时许,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高新分局集中进行收网,现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胡某、罗某、周某威等45人(包括8名女主播),该案刑拘31人,治安拘留6人,其他人员根据具体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现场查获作案手机106部、台式电脑45部、笔记本一部、话术本等作案工具若干,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各式各样的“网红”女主播吸引了大量粉丝,诈骗分子也瞄准了“商机”,以交友恋爱为幌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实施诈骗。在此也奉劝广大的网友朋友们不要轻信所谓的“网红”女主播,以免掉入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桃色陷阱”中。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