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水位涨 鱼儿出逃遭哄抢

派出所帮养殖户挽回损失

2020年07月24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感谢派出所的帮助,我的事情得到了解决。”7月22日,安义县鼎湖镇鼎湖家园特种养殖场老板雷红梅、周娜高兴地对记者说。

7月以来,持续暴雨,让雷红梅、周娜在安义县黄洲镇茅店村后垅村小组承包的40亩鱼塘不断涨水,鱼塘的鱼纷纷“外逃”。

对此,雷红梅、周娜不得不在鱼塘周边挖排水沟,分流雨水。“连续几天晚上加班挖排水沟,实在太累了,7月3日凌晨,我们刚睡着,养殖场的狗吠叫起来,我们立即起来,发现有附近的村民来哄抢鱼塘的鱼。”雷红梅告诉记者,这些村民带来了水桶与网兜,一口气捞走了两大桶鱼,目测约60斤。当她赶到后,抢鱼的村民拎起水桶一溜烟跑了。

令雷红梅没有想到的是,过了不到30分钟,又来了一批村民抢鱼,而且这些村民根本不理睬她的劝阻,见抢鱼的村民人多势众,雷红梅、周娜也不敢强行阻止。无奈之下,二人只好报警。村民见报了警,才拎着桶离开。但是第二天下午,又有村民来鱼塘捞鱼。“当时发现有6个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大网,拎着铁桶。当我们赶到近前的时候,他们已经捞了满满几大桶鱼。这次我们拍下了照片,提供给了警方。”

对此,安义县公安局黄洲派出所指导员胡昆泉告诉记者,接到雷红梅的情况反映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由于雷红梅当时拍的照片不清晰,导致去后垅村指认参与哄抢的村民有困难,但是经过几天走访与村民提供的线索,锁定了一个捞鱼的村民,然后通过这个村民的招认,终于把捞鱼的村民全部找到。

胡昆泉告诉记者,因为雷红梅、周娜考虑到承包的鱼塘就在后垅村,对抢鱼村民进行了谅解,这些村民经过警方的批评教育,也主动把捕捞的几桶鱼还给了养殖场,并保证以后不去鱼塘抢鱼了。

“此次村民的哄抢,导致损失了5000元左右,但如果任由发展,那鱼塘损失就难以止住。”雷红梅告诉记者,令她感动的是,胡昆泉还协调当地政府部门,请来了一台挖机,帮鱼塘挖了一个排洪口,极大缓解了鱼塘防汛抗洪的压力。(记者 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