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收入翻番 种田不再被淹

2021年06月29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1日,南昌县富山乡清湖村一口200亩的鱼塘内,数万条鱼涌动,不时溅起水花。看着鱼儿长势喜人,养殖户殷中强喜笑颜开。“多亏了乡里提供的技能培训,帮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养殖难题,让鱼的存活率大大提高。今年又赶上了鱼价高位,如果保持下去,年底赚两三百万元不成问题。”

今年以来,为提高农业养殖效率,富山乡多次邀请农业专家为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大幅提升养殖效率。

殷中强告诉记者,他从事养殖行业多年,经常遇到鱼苗突然大规模死亡的问题。“2017年死了几万尾,亏损严重。当时以为是天气原因或者饲料投放数量问题,现在才明白是氧气不足和饲料投放区域没选好。”

专家的指点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殷中强重燃信心。很快,他就从市场上购置了数十台增氧机和几台投料机,并且按照专家的指导,均匀分布安装。

6月11日下午,殷中强指着水面上的设备向记者介绍:“鱼塘每百亩要投放12台增氧机,每台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投料则用自动化风炮投料机,通过管道直接伸进鱼塘中央,并形成漩涡向四周散开,更加科学。现在一吨料可以出500公斤鱼,产量比去年翻了一倍。”

像殷中强一样享受到培训“果实”的养殖户还有数十人。富山乡农技站站长魏云飞介绍,为解决养殖户面临的经验欠缺、技术不足、学习渠道少等问题,乡里积极邀请省农科院、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在养殖基地开展免费培训,现场解决问题。“通过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既可以进一步推进健康生态养殖,又能增加养殖户效益。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为养殖户提供更多技术支持。”魏云飞说。

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域,富山乡除了水塘多,还有大面积的农田。由于辖区内水系众多,又紧邻抚河故道,如何保障农田不受水患之灾,也是今年该乡为群众办好的重要实事。

6月12日,三山村东山村小组附近的东山电排站内,几名工人在进行检修作业。

“这个电排站有12台装机,是全乡最重要的水利设施,也是防洪排涝的坚实屏障。经过多年的运行,一些地方已经出现故障。”富山乡水管站站长余玉华告诉记者,与以往“哪里坏了修哪里”的做法不同,今年2月底,乡里决定对电排站及周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并申请资金190万元购买配件,该换的全部换掉。

“今年检修作业开始后,电排站的运行效率也在逐步提升。即使遇到连续降雨,乡里也没有出现一例险情。”余玉华说,全部作业完成后,电排站可以按照设计容量达到每秒32.6立方米的排水速度,确保全乡2.5万亩农田和周边工业园不受洪涝影响。(记者 陈 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