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县南港镇:“加速度”跑出营商好环境

2020年07月29日15:06  来源:江西日报
 

  “相关优惠政策是企业选择一个地方投资的原因之一,但上高吸引我的主要因素是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由上高县南港镇引进、刚刚签约落户县工业园区的江西仕明光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光文说。今年以来,南港镇累计为企业服务43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17个,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营商环境让广大客商在该镇放心投资,放手发展。

  以环境立镇、环境兴镇。南港镇是一个没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的小乡镇,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宜春市和上高县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后,以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该镇在营商环境方面梳理出11项任务清单,紧盯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靶向发力,整治影响创新发展的环境问题。“从企业重组到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我们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江西青阳棉麻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聪说。该镇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对企业实现从有意向投资、跟踪洽谈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的全程“保姆式”服务。

  安商就是最好的招商,用“人”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上高县把“上高人”作为品牌经营,持续开展“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宣传活动。南港镇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南港好人”“十佳南港人”等评选,塑造开明诚信、务实创新的人文精神。“这里的人诚实守信,在这里发展,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真情,他们是真正为企业着想的,我会尽己所能把更多的企业介绍到这里来。”江西和达天下物流公司董事长朱新庭说。该镇还聘请了多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评价,并列出政商交往清单,引导鼓励企业良性平等互动,规范政府行使职权。

  “太方便了,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把事情办好,省去了不少麻烦。”7月24日,在广东务工的南港镇大窝里村村民沈文通在手机上办好新生儿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后高兴地说。该镇通过手机“乡镇通”连接大数据平台,推行政府服务项目登记注册“镇域内通办”,实现镇、村政务服务一体化,村民足不出户就可查询政策信息,线上办理各项业务,可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多头跑、重复交材料等问题。南港镇还把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统一提升为政府数据,消除政府服务网与各部门之间的壁垒,打造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南港模式”。与此同时,该镇加强咨询台引领服务,推行预约、延时和主动上门服务,仅今年7月1日至27日延时服务就达20余次。(李超群 易奇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