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脸识别抓拍交通违法者 8月起实施

2020年07月30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9日,记者了解到,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多、治理难等问题,南昌交警从下月起利用视频感知技术和人脸识别功能,在重要路口对非机动车闯隧道与快速路、不走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顽疾进行抓拍。

“以往打击非机动车闯红灯、驾驶人无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只能依靠路面设卡、巡逻等方式进行现场查处,耗时耗力。而且非机动车闯过江隧道等行为多发于凌晨,交管部门打击力度十分有限。”南昌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对所有路段开通自动人脸识别功能,人脸图片自动与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比对,经确认无误后,通过短信通知或电话告知的形式通知当事人接受处理。对拒不接受处理的,交警部门则会将违法行为抄告驾驶人所在社区、单位。同时,将拒不接受处罚的驾驶人列入不诚信人员名单,公布于正在建立的交通信用平台。 (记者蔡颖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