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堤人”的24小时

2020年07月30日16: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汛情发生以来,兴业银行九江分行的员工自发组成“防汛小分队”,走上长江九江段永安堤。此后,烈日暴雨、白日星夜,永安堤上都能看见“兴业人”的身影,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用脚步践行兴业人的责任与担当。

清晨,接班的兴业人全部到岗在位,与夜班的伙伴们进行任务交接后,学习《巡堤查险“46553”要诀》,准备开展一天的不间断巡查。“尽管暴雨有间歇,防汛不能停歇,我们要确保永安堤不能出问题”,防汛队员们说道。

武装齐备,深入草地,开始探查。兴业银行九江分行党委书记陈亮带领防汛队员,化身“排雷兵”,用手中的长棍点过身前每一寸草地、深入每一道沟渠,对照巡查要诀排除隐患。“既要查看挡水堤有无漏水,也要注意堤内坡有无险情,如果内坡有湿痕,可能有散浸险情;如果有渗水,可能是管涌,都必须马上电话报告指挥部。”陈亮向防汛队员们再三强调查险要求。

下午,结束几轮巡查后,回到哨所也要忙一会儿,记录巡查情况、组织学习最新防汛要求。防汛队员大都是年轻的同志,他们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防汛经验。对于难以辨别管涌、浪坎、漏洞等险情,秉持“宁错标、不放过”的原则,标记异常位置、记录影像,再请老同志现场复查。

不知不觉,月亮悄然东上,防汛小分队迎来了夜班与白班的交接。夜班防汛队员面临的是通宵夜巡任务。

盛夏的夜晚,漆黑的江堤,路灯照亮范围有限,防汛队员们只能依靠手电巡堤。由于多日下雨,堤坝土壤松软,加上野草茂密,走起来十分吃力,而防汛队员们还要同时面临蚊虫、飞蛾成团出击,甚至还要提防毒蛇出没。

熬过最难的夜晚,不经意间,天空已经泛白,又一批兴业人如约而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