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为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

——记莲花县人民医院医生陈继林

2020年07月31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萍乡市各医院的医护人员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主动扛责,冲锋在前,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凝聚起共战疫情的磅礴力量。莲花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务会专职委员、纪检监察科科长陈继林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发生初始,陈继林便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多次到医院发热门诊提醒大家做好防护。随着疫情发展,1月20日,莲花县人民医院紧急启动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成立医疗诊疗专家组,对感染科实施全面封闭。作为专家组副组长,陈继林是第一批走进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之一。从那时起,陈继林吃住都在医院,每天24小时值守阵地,就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为了尽可能减少接触人员,隔离病区只允许值守医护人员进入。陈继林除了诊疗发热患者、指导疫情防控,还要兼顾协调财务、后勤等工作。面对工作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他默默坚守岗位,没有丝毫怨言。值守期间,他诊疗发热患者达610人次。

  1月28日,正在值守的陈继林接到江西省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通知。他当即响应号召,毅然写下请战书。面对凶险的病毒,陈继林话语铿锵:“作为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作为医生,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想起驰援湖北的日子,陈继林记忆犹新。他说:“这段岁月,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我会铭记一辈子!”2月7日凌晨4时30分,他随医疗队抵达湖北随州安置地点,稍作休整,就投入到了针对新冠肺炎的业务知识学习和个人防护培训中。

  到达随州的第二天,陈继林被分到了高新区医院。这家医院收治了确诊患者43名、疑似病例65例,院内医务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身体严重透支。此时,陈继林二话不说,马上走上岗位接手工作,为随州的同行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他还特地剃了个光头。

  2月9日,陈继林正式进入隔离病区,并很快进入角色:像陪伴家人一样耐心医治新冠肺炎患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洗手洗到皮肤开裂;为了节省防护服,每天早上吃得饱饱的进入病区,中途不吃不喝直至交班……这是他在战“疫”一线每天的“必修课”。在确诊病区,陈继林采集了咽拭子218次,被同事们称为“离病毒最近的人”。采集标本时,有的患者咽喉敏感,受刺激后会咳嗽、呕吐,喷射出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因此,每采集一次样本,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

  “作为医护人员,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也是治疗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陈继林深有感触地说。在确诊患者中,一些人的亲人、朋友已经因疫情去世了,无助、恐惧等各种情绪袭上心头。这时,陈继林又会充当一名心理医生,对患者给予亲人般的安慰与关怀,不厌其烦地回复病人的各种疑问。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被收治入院后,因为情绪悲观、心态消极,几次想要夺门逃跑,由于陈继林和同事们处理得当,及时化解了风险。有的患者收治住院时没有带换洗衣物等生活用品,陈继林便将自己仅有的一套全新的衣裤送给对方。有几名患者同时还患有胃病,他就送去八宝粥等食品,不忘叮嘱患者用中药泡脚增强体质……援助随州期间,陈继林同队友共同管理确诊新冠肺炎病人43人、疑似病例65例、80岁以上患者6人,每天问诊巡视每个患者不少于两次,累计查房近2000次,收到感谢信两封。在随州的47天时间里,“谢谢”是他听到最多的话语。这一声声特别的“谢谢”,给了陈继林特别的感动和特别的回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凯旋后,陈继林平静如初,但那段战“疫”时光已然深入骨髓。“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他由衷地说。(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