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与世界分享战“疫”经验

2020年08月01日08:00  来源:江西日报
 

  “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愿意分享我们在临床上积累的新冠肺炎防治经验,更好地造福全人类。”7月3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刘良徛在2020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视频会议上分享江西战“疫”经验,受到业界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从全省中医药系统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先后研究发布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等,在预防方中,应用中医药扶助正气,通过中药、食疗、艾灸、中药香薰等提高人体免疫力,推出了药物预防的代茶饮和玉屏风散加味的基础方。在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原则,让患者既服用传统的中药汤剂,也接受多种中医药治疗。采用包括热敏灸、穴位贴敷、耳穴压豆、中药熏洗等多种形式的治疗手段,帮助患者缓解紧张情绪、提高免疫能力、迅速改善病情。全省930例本地确诊病例中,中医药使用率达97%。对于部分恢复期患者存在气短、心慌、乏力、失眠、抑郁等症状,运用中药、食疗、针灸、传统功法等进行干预,加快了症状的改善、促进了机体的康复。对于恢复期的部分患者存在肺间质纤维化、肺部毛玻璃样的改变,在国医大师洪广祥“治肺不远温”学术理论的指导下,应用温肺化纤汤治疗,取得了初步成效。

  事实证明,中医药在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减少轻症向重症发展,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缩短治疗周期,促进患者康复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在视频会议中,业界专家纷纷对我省无私分享的抗疫经验表示感谢。(钟端浪)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