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新举措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

在人才评选、职称评定中对中医药人才给予倾斜

2021年05月30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认真总结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经验做法,着力破解当前我省中医药发展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若干措施》提出,我省要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提升中医药教育水平。扩大优秀应届中医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规模,开展中医药长学制人才培养。扩大中医药类省级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模,重点支持江西中医药大学建设1至2个国家一流学科、3至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支持南昌医学院做大做强中医药类学科和专业,建设中西医结合特色大学。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推进多层次师承教育项目,加大中医药师承博士培养力度,扩大师带徒范围和数量,将师承教育纳入临床实践教学考核内容。要完善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构建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人才评价体系,将中医药学才能、医德医风作为中医医师职称评定、绩效考核、薪酬奖励、职务晋升的主要依据。持续开展国医名师表彰和省名中医、基层名中医评选。在省“双千计划”、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省突出贡献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各种人才评选中,对中医药人才给予倾斜。在职称评定中对中医药人才给予倾斜,探索中医药人才职称晋升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设比例。

《若干措施》还提出,推进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中药注册申请技术指导和服务。完善中药新药推荐机制,强化多部门横向联动。争取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在省级科技计划中对中医药领域予以重点支持。力争“十四五”期间中药新药有新突破。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2021级起,将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在高职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中医基础与适宜技术必修课程。 (记者朱华、钟端浪)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