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创新推进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传播

红色成为瑞金文明实践最大品牌

2020年08月02日08:16    来源:江西日报

  在云石山乡丰垅村实践站品味“红军茶馆”茶味,在大柏地乡大柏地村实践站参观战斗遗址……炎炎夏日,走进瑞金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瑞金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推动红色文化传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度融合,红色成为文明实践最大品牌和最亮底色。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境内有革命旧址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该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本地鲜活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遗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工作思路,在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叶坪、红井等5个红色旅游景区建立实践点,并结合景区资源优势,开展志愿讲解、红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党员群众近距离感悟红色文化,把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同时,大力推进村史馆建设,把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客家文化、乡贤文化“种”进村史馆,激发农村广大群众对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创新推进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传播。该市通过组建红色基因传承专业志愿服务队,组织专家开展送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宣传宣讲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通过组建红军后代小分队、“五老”志愿服务队、红色娘子军宣讲队等民间志愿服务队,发挥“百姓名嘴”“草根名人”作用,由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及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和苏区精神;通过组建红色小导游志愿服务队,精心培养红色小导游,组织他们利用节假日到革命旧居旧址轮流上岗,目前已有4名红色小导游获得“优秀中华小导游”荣誉称号,红色小导游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二届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全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

  该市还结合融媒体中心建设,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和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通过“一日一句”“每日一学”“微党史”“微党课”等载体,组织群众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根据当前农村人员居住分散、公共服务资源相对匮乏、志愿服务活动难以开展等问题,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组建基层红色文化宣讲“轻骑兵”,深入田间地头讲红色故事、打红色快板、唱红色歌曲,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红色文化大餐。同时,开发了《十七棵松》《八子参军》《红井的故事》等现场教学课,用可见、可感、可体验的方式,让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历史、铭记过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记者唐燕 通讯员杨友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