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公办初中学校录取在即

哪些情况可能“被统筹”

2020年08月03日06:47  来源:江西日报
 

  8月2日至7日,南昌市公办初中学校第一批次招生录取开始。在南昌小升初政策中,有一项为统筹分配,那么,公办校小升初可能“被统筹”的情况有哪些呢?

  根据南昌市教育局划定学区范围和生源认定原则,城区公办初中学校统筹类学生依据其所提交的真实材料及相关信息,经审核确认后,再予以安排入学。

  据了解,统筹入学指的是教育部门在优先安排政策内的学生完成小升初学位后,对于部分其他政策外符合义务教育条件的学生,统一安排就近入学的一种方式。统筹入学有三个特征:一是被统筹安排的学校,必须要有空学位才会被统筹;二是统筹入学一般采用的是就近原则;其三,这是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的,不是由家长自由选择的。

  统筹分配有三点注意事项:1.及时关注各类政策信息。不论你的孩子是本地出生、外地出生、还是随迁子女,关注政策信息的变化总能让你有提前应对各种变化的时间和空间。2.提前搞清楚孩子的户籍学籍情况,并做相应措施。3.进城务工人员,在孩子升学的关键时刻,孩子小升初前一年尽可能不要变更居住地址。

  可能“被统筹”的情况有:

  ◎ 搭户、空挂户

  非直系亲属间共有房产生源就近统筹安排。小升初学生所提供的房产权证必须为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不含购房合同),办理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非直系亲属间共有的房产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依据,其适龄少年由教育部门依据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 三年期限

  非同一家庭三年内使用同一房产生源就近统筹安排。一套城区房产在三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少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依据,推算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三年之内再次使用该套房产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的适龄少年,由教育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 相关证照未达年限

  相关证照未达要求年限生源就近统筹安排。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社保缴纳、工商执照的办理时间都必须在一年以上(房屋租赁合同需在房管部门正式备案方可有效),推算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租赁房等未满一年的,由教育部门依据其学区学校学位限额情况和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 随迁子女

  随迁子女申请城区入学缺少有效证明生源指定初中学校就读。对随迁子女就近安排入学,按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具体实施办法,依法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对不能提供有效材料的随迁子女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指定学校就读。

  ◎ 拆迁户子女

  拆迁户子女租赁地入学生源就近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城区地铁建设拆迁户、棚户区(旧城)改造拆迁户及其他因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子女,对选择在非原户籍与住址或安置房学区被征收人租赁房屋附近入学的,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 招生学校超过容量

  招生学校超容量生源就近统筹安排。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严格实行容量限额管理。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生源认定次序排序办法确定生源排序,对生源排序在学校容量限额数以外的适龄少年,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 逾期登记报名

  逾期登记报名小升初生源协调统筹安排。对未按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南昌市2020年城区小升初报名暨网上信息采集实施方案》规定如期参加小升初报名暨信息采集、初中学校资格复核和报到及注册手续办理的,根据学生提交的真实有效信息及材料,结合招生学校限额余量,予以协调和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 虚假信息

  提交虚假证件生源就松不就紧统筹安排。凡提供假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假户口本等虚假证件的,一经发现,该适龄少年由教育部门按照就松不就紧的原则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 摇中不去

  民办初中学校优先录取(或提前录取)、注册录取或派位录取后放弃缴费确认生源统筹安排。凡被民办初中录取但放弃缴费及录取资格的,均按统筹类别由教育部门依据其学区学校学位容量情况,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陆 遥)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