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调整

2021年05月13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2日,记者从2021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与以往招生工作相比,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有七个方面的变化。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公办小学招生依据中,房产年限从3年逐步过渡到6年。这意味着,2021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3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2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4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以此类推,2024年及以后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6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

  其次,学区生源认定顺序有调整。今年的招生意见中,对生源类别的认定,突出了“房产户籍一致”的原则。一方面,原生源顺序中第二类祖(或外祖)父母“房产户籍不一致”的调整到第四类生源,即:小学毕业生或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认定为第四类生源。另一方面,在原生源顺序中的第一类,同样强化了“房产户籍一致”,即: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均要在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小学毕业生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同时属于学区范围内。另外,房产权证、房屋租赁备案、拆迁协议、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推算截止时间调整为2021年5月31日,并要求房屋租赁备案、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的办理时间必须在一年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地整合教育资源,从2021年秋季起,南昌市第十九中学叠山路校区初中部停止招生,其原有学区地段生源调整到就近学校;从2022年起,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初中)直升招生暂不实施。还有一大变化是,今年,小学毕业生家长可以经“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提取家庭户口、合法常住固定住所(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居住证、经房管部门审核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等信息进行采集,快速获取学位分配信息。(记者钟珊珊)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