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税务:从军人到税务人

2020年08月03日16: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又是一年的“八一”建军节,在吉安税务这个大家庭中,有一群从军营走进税苑的为国聚财人。多年来,他们立足本职,忠实履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把在部队中锤炼出的好作风、好品格溶入到日常税收工作以及生活的点滴之中,他们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税收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敢于担当

来自青原区税务局的陈洪文,是原新疆军区某部汽车运输连的战士,1992年从部队退伍。

2001年初,陈洪文调到新成立的吉安市青原区国税局担任河东税务分局个体股股长。当时吉安最大的大型集贸市场——吉安贸易广场管辖纳税户近千户,但是征管基础比较薄弱、征纳矛盾比较突出,纳税人有怨言,税务干部也头痛。他带领同事深入税户,宣政策、听诉求、解疑惑、谋共识。在广泛调查基础上,他集思广益,创造性地推出税收宣传经常化、定税方式人机化、缴税方式多元化、理税方式民主化“四化”征管措施。新措施的推行密切了征纳关系,降低了征纳椐,纳税人开心,税务干部省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陈洪文又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克服诸多困难来到青原区值夏镇万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6年来,他与村“两委”一班人一起,带领村民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他说:“我这个驻村书记的初心就是让村里的每个贫困户如期脱贫,不负重托,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勤奋好学

今年44岁的刘能春,原属武警某内卫部队。1998年退伍进入遂川县国税局后,在税务稽查、纳税评估、风险防控等税收业务岗位一干就是22年,且连续16年被评为县局先进工作者。

“不会就学,绝不认输”是刘能春做人做事的根本信条。参加税务工作以来,不论是从一名军人到税务干部的转换,还是从一名税务稽查干部到纳税评估干部的轮岗,每一次新的开始都要面临新知识的挑战。从涉税知识的空白到税务业务知识的陌生,每一次新的开始他都觉得是一次新的挑战。但是在他的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认输”二字,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身边的每个人都是他的老师,工作中处理的每个难题都是他的经验。他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工作的要求,才能不断适应税收工作发展的新趋势。

通过学中干、干中学以及工作实践的历练,刘能春实现了从“门外汉”到“业务通”的华丽转身。2019年6月,在对某企业进行纳税评估时,该企业表面财务制度健全,评估了近半个月毫无进展。几个“老税务”对此都一筹莫展,一时找不到突破口的捷径。

细心的刘能春突然发现:该企业有一加油站,且油费进项抵扣较大,而其货物的运输等需用到燃料油的环节大都承包给两个运输队,遂查看其签订的运输合同及加油站的出入库明细,发现其加油站的燃料油大部分提供给了这两个运输队。遂立即收集相关资料、锁定证据,计算出需补缴纳税款200多万元,并按规定加收滞纳金35万元。

乐观向上

陈亦前,1993年从原福州军区某炮兵部队退伍分配到税务系统工作。

看着这么一个看起来每天都充满朝气、乐观开朗的老同志,你很难想像得到他家庭的困难——他的孩子患有脑血管畸形病,右半身偏瘫、大小便失禁,十一年来,他历尽千辛万苦,一边做好工作,一边照顾好儿子的日常起居。

2019年9月,读书班,研讨会,调研组接踵而至,方案计划、表证单书纷至沓来。连续加班两个多礼拜,他只得将家庭的重担交给身体单薄的妻子,自己放心不下时就通过偶尔的视频通话隔空陪陪儿子。桌上的材料越堆越高,笔记本越写越厚,回家越来越晚……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党建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担任党建股长以来,他依托永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相约党旗下·畅谈中国梦”“红色记忆”等系列党务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赴三湾改编地、贺子珍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为党员干部“补钙、固本”,把红色基因融入干部血脉。同时,按照“有活动阵地、有党报党刊、有党旗誓词、有党建制度、有学习平台、有活动记录”的标准,大力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先后推出了“传承三湾改编精神,打造‘六好’党支部”“党建领航、税务先锋”等党建品牌。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用“三湾改编”精神浇灌的永新税务党建之花结出累累硕果,得到了总局、省局和市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去年,永新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一号文件转发该局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永新县税务局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里面,就有陈亦前的心血和汗水。(龙小波)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