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城区文化生态交相辉映精彩呈现

2020年08月04日11:35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抚州城区文化与生态景观交相辉映、精彩呈现,越来越浓郁的文化气息,吸引着众多游客休闲览胜。

  抚州城区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楼阁多临水、溪山可赋诗,穿城而过的河湖水清岸绿景美。近年来,抚州市充分利用“才子之乡 文化之邦”古老厚重的文化元素和丰富多彩的生态资源,打造出名人雕塑园、凤岗河湿地公园、梦湖梦岛、拟岘台、汝水森林公园、“三翁”花园,建设好王安石纪念馆、汤显祖纪念馆、汤显祖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大力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举办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等系列活动,打造“戏剧之都”,擦亮文化名片。地处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的玉隆万寿宫和古戏台、戏剧博物馆、汤显祖家族墓园、河东湾展区,以及古街古巷古民居已修旧如旧,引来众多游客观览。以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命名的“三翁”花园,也是游人如织、花色撩人。国家4A级景区的名人雕塑园、“占断江西景”的拟岘台以及文昌桥、三江口、千金坡等抚河流域沿岸也都在绿的底色中突显文化魅力。

  抚州中心城区文化与生态以诗的浪漫、梦的多彩相映成趣,景观成为文化载体,文化物化为景观的灵魂。休闲广场、文化场馆、古街古巷、街区游园、公园湿地、河湖桥岸等都深深地镌刻着文化的印记,才子文化、名人文化、戏剧文化、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在自然生态中得以彰显。目前,该市中心城区已有十多个生态文化景点和展馆可供免费游览,城区绿化率达4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64平方米。(记者陈青峰)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