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布局绿色发展 探索生态资源变现

2021年04月08日21: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以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可持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通过探索技术创新、品牌打造、文化资源挖掘等路径,推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探索创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抚州市大力发展中药材、香榧、猕猴桃等特色生态种植,稻蟹、稻虾、稻花鱼等特色生态养殖,以及农家乐、古村游等乡村休闲旅游“两特一游”现代农业产业,将新型全生态链模式“循环经济”理念融入农业,涌现出一批现代农业模式。

去年抚州市绿色水稻种植236万亩,占水稻总面积的40%,增长9.77%;种植中药材49.96万亩,增长24.9%;稻虾、稻蟹、稻鱼等混养面积8万余亩,增长33%。全市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320个。

依托公共品牌提升生态溢价,抚州市创建“赣抚农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成立了抚州市生态农业协会,已发展协会会员200余家。2020年5月,南丰蜜桔、崇仁麻鸡2个区域品牌荣登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百强。

利用森林固碳资源,探索远期碳汇交易,抚州市成立了抚州绿碳壹生态产品管理中心,创新出台《抚州市远期林业碳汇权益资产备案登记暂行办法》,解决了“能不能发证、怎么发证、谁来申请、证发给谁”四个问题,防止“一碳多卖”的现象发生。

此外,该市还建立了抚州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摸清全市碳排放家底,为下一步开展企业碳排放权交易做好基础性工作,并积极开展林业碳汇项目试点。

主动作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为积极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抚州市成立了7家生态金融事业部和6家生态支行,组建了抚州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认真梳理绿色项目202个,投资总额690亿元,融资总需求330亿元。

2020年9月10日,抚州市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组织金融机构与45个绿色项目进行对接,对接金额达85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该市还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推出畜禽智能洁养贷、古村落金融贷、环境污染责任险等生态专属金融产品,解决“生态信贷品种单一”的问题。

目前,仅东乡区推出的“畜禽智能洁养贷”贷款模式,就已向15家企业发放贷款金额4380万元,有效解决了生猪养殖企业抵质押难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问题。

一年来,全市生态产品的抵押、质押贷款余额达253.48亿元。

深度融合,擘画生态产业蓝图

积极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抚州市打通利用生态产品发展文化生态旅游通道。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好山好水得到快速“变现”。

按照“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的理念,该市依托汤显祖文化品牌,连续三年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打造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资溪大觉山等一大批文旅融合项目。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国家5A景区、21个国家4A景区。

发展古村乡间客栈、文化驿站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抚州市建设了“大坊创意村”,有效激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和经济活力,解决了古村、农房等闲置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

“远色入江湖,烟波古临川”。抚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抚州将持续创新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壮大绿色经济、繁荣绿色文化,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着力打造制度创新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样板区,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抚州标杆”。(秦海峰 胡敏佳)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