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干免费 敞开收购 APP预约

上栗给种粮户吃下“定心丸”

2020年08月04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当地政府组织调配农机助种粮户机耕机收。记者 洪怀峰摄

7月30日,上栗县金山镇小水村种粮大户柳堂勇起了个大早,把烘好的1万公斤稻子,送到金山粮库。稻谷快检、快速过磅……不到40分钟,柳堂勇就把稻子卖掉了,拿到2.42万元卖粮款。

因为今年雨水多,早稻不同程度受灾,有的饱满度不够,有的成熟度稍差,种粮户们担心稻子卖不出去,即使能卖出去,也卖不到好价钱。对此,政府对受灾粮以质论价,敞开收购,且对达标的早稻按120元/百斤的价格托底收购,给种粮户吃下“定心丸”。

免费烘干,把损失降到最低

廖延庆是赤山镇的种粮大户,由于7月份汛情严重,他抓紧抢收。

“1000多亩早稻,用收割机抢收回来全是湿漉漉的,幸好有政府部门免费提供的烘干机。”廖延庆说,及时烘干可以保证稻子质量。

对此,上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桂启向记者介绍,为帮种粮户把损失降到最低,县里协调社会化服务组织调配农机100余台,做好机耕机收、稻谷烘干等工作,同时给种粮大户免费提供烘干机。

上栗县粮食收储公司今年投资的彭高库点服务中心在7月投入使用,日烘干能力达100吨,完全能满足种粮户的需要。截至目前,彭高库点服务中心已免费为种粮户烘干粮食1000余吨。

柳堂勇说,他的300亩早稻,产粮120多吨,仅烘干一项就节省了上万元的成本。

筹足资金,按质敞开收购

连日来,记者在上栗县粮食收储公司、金山粮库、赤山粮库等单位采访时,看到机器轰鸣,清粮机在高速运转,伴随着谷壳等杂质的快速清除,干净的粮食迅速被输送至粮仓。

“放心,只要你们把粮食送过来,保证一手收粮,一手付钱,我们今年收粮不差钱!”7月30日,面对种粮户打来电话询问售粮付款问题,上栗县粮食收储公司经理李海鹏底气十足。

李海鹏告诉记者,作为国有粮库,今年早早与多家银行进行合作,筹集好了收粮资金,保证种粮户售完粮后及时拿到售粮款,杜绝打白条现象。

“粮食收储部门确实不差钱,的确是一手收粮,一手给钱。”赤山镇种粮大户肖勇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了800余亩早稻,7月18日他将抢收回来的10万公斤早稻卖给了赤山粮库,卖完就收到了24万余元的售粮款。

肖勇告诉记者,虽然洪灾使得粮食产量、质量都受到影响,但是政府对受灾粮按级别敞开收购,再加上50元/亩的早稻种植补助款,大大降低了他的损失。

据了解,上栗县制定了粮食收购预案,对受灾稻谷以质论价,达标粮托市收购,超标粮实行专仓收购,不达标粮启动协议收购,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APP预约,不再扎堆卖粮

为解决售粮扎堆排队问题,今年上栗县鼓励种粮户使用赣粮通APP预约。上栗县国有粮食收储单位安排人员,分赴各乡镇对种粮大户进行专门培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使用。

7月18日,上栗县东源乡竺塘村种粮大户何萍基通过APP成功预约卖粮。

“他们提前一天就知道我今天来售粮,所以稻谷快检和过磅都很快。”何萍基告诉记者,现在卖粮时间大大缩短,昔日在粮库收储点排队卖粮现象已不复存在。

“种种举措,就是要方便农民卖粮,保障农民增收,让农民与种粮户安心,不让种粮者吃亏。”朱桂启向记者介绍,积极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上栗县早稻种植计划任务是2.8万亩,实际完成3.1万亩,早稻收割进度已完成95%以上,晚稻种植计划3.2万亩,目前完成82%。(秦邓文 记者 洪怀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