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律师参与接访 助推检察工作更阳光

2020年08月04日16: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官和律师,这么耐心给我们说理,以前不知道,现在可算明白了。 ”这是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向检察官表达感谢的一幕。

为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充分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据了解,该院积极凝聚内外合力,防范化解信访风险,建立涉法涉诉法律服务“综合体”,分别与省内两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关于在该院设立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协议,由两家律所选派12名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律师接访团”,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配合专设检察官办案组负责信访工作,集中力量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对检察环节未息诉的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

此外,该院每月定期开展“律师接访日”活动,安排律师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同“坐班”接访,负责接待、咨询、法律释明、化解息诉、提出意见建议等工作。同时,该院积极探索以律师值班方式推动申诉案件律师代理机制,为律师和申诉人搭建一个沟通平台,促使申诉人由访转诉,运用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借力“第三方”为群众来信来访提供更加优质、阳光的检察服务。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