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高安市多举措化解群众信访难题

2021年07月29日09:3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安市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化信访积案解难题的动力,持续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信访工作的深度结合。

  完善信访机制,让群众“最多访一次”。高安市不断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形成了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格局,提升初信初访办理效率。强化领导干部接访,认真落实市四套班子每月轮流接访、乡镇(街道、场)领导干部随时接访制度,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实行“谁接待谁负责” “谁首次办理、谁跟踪督办”,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敢动“硬骨头”,化解“疑难杂症”。该市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包案机制,将上级交办65件重复信访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落实了市包案领导、化解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加强督查督办,保证进度质量,重点把久拖不决、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复信访问题列入督查工作范围,对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分析问题原因、督促整改落实,并采取网上巡查、电话催办、微信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查等多种方式做好信访督导工作。今年上半年,推动化解重复信访事项45件。

  推进“互联网+信访”,让群众少跑腿。高安市坚持畅通拓宽网上信访渠道,搭建“阳光信访”平台,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受理网上投诉,依托信访信息系统进行分类处理,规范网上流转办理和动态监管等工作流程,实现了民情问题“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和“一站式”调解处理。同时,积极参加、举办网上信访专项业务培训,锻造网上信访“强兵”,确保网上信访办理质量和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日,国家信访局印发《关于江西省2020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旗)创建情况的通报》,高安市榜上有名,这是高安市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佐证之一。(紫 宏)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