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县: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

2020年08月06日21: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盛夏时节,行走武宁城乡,满目葱绿,生机勃勃。县城山环水绕,街道宽敞干净,景城一体;村庄绿树掩映,房前屋后整洁,瓜果飘香。山水武宁,好一幅江南水墨画卷,真不愧是“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

江西武宁的美不仅是天然去雕饰的自然之美,更得益于多年来的精细管护和匠心打造。2018、2019年度,武宁县分别获得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考核第1名和第2名,全省连续两年考核保持在前三名的只有武宁县。今年6月1日和3日,江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先后下发文,武宁获全省“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考核第一名,被认定为“江西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武宁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屡创佳绩的背后,是县委县政府立足“环境就是民生”理念,以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最美小城样板区”和“养生宜居度假区”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城乡面貌的美丽蜕变。

“白改黑” 旧改新 内外兼修打造“大美小城”

但凡到过武宁的人,在夸赞武宁得天独厚山水生态的同时,一定会由衷赞叹武宁县城的美丽整洁、干净有序。为了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武宁县从解决百姓民生关切人手,以打造旅游城市为目标,有计划、分步骤地对老城区实施整体改造提升。

武宁老城区原来的街道都是水泥路面,而且较为狭窄。自2018年开始,先后启动完成了湖滨北路、豫宁大道、建昌路、古艾路、人民路、樟岭路、协和大道等老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工程。改造后的老城区,一条条黑黝黝的柏油路面宽阔平坦有弹性,再配上醒目的标示线和两边的绿化,看上去既舒适又显档次,令人耳目一新。

心怡水湾小区是武宁县首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没有改造前,我们小区脏乱差,很多住户都打算卖了房子,再到其他小区去买房住,现在政府投钱给我们改造提升以后,整个县城的小区数我们小区最漂亮,变化太大了。”该小区胡著兰感叹说。自2018年开始,武宁县分批先后对心怡水湾、天水名都、湖岸花城、丽水康城等10多个小区进行“精品式”改造。改造后的小区,道路通畅、环境优美、秩序井然。

2019年,武宁县投入4500万元对豫宁大道沿街外立面实施改造提升,先后完成了古艾路、人民路的街道外立面改造,武宁老城区主街道为此焕然一新。

武宁在大力推进老城区“白改黑”、旧改新等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净化”行动。以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偏僻角落的卫生为清理重点,实施日常保洁清扫全天候机制,深入开展“百日攻坚”等集中整治行动,强力推行“路长制”,确保“门前三包、门内达标”。

为了达到城市美化效果,武宁县先后投入4亿多元,完成了“武宁之窗”、湖滨北路、湖滨东路的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对环城大道沿线山体及环湖岸线进行复绿,完成了生态修复。建设休闲广场、旅游公厕、休闲驿站、观景台等旅游设施,并铺设18公里生态漫步道,将武宁之窗与城区湖滨北路、湖滨东路相连,形成“环城——滨湖”景观链。一个个建设和改造的项目,既成了城市景观,又与民生息息相关相关,在城市变美获得游客夸赞的同时,市民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治乱点 添亮点 串点连线打造秀美乡村

“武宁这几年农村面貌变化太大了,我们从澧溪镇下高速,走220国道到县城,沿途道路两边的村庄房子非常好,比我们上海农村还要漂亮。”来武宁看望朋友的张先生一行夸赞说。

武宁县把乡村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一起,突出“美丽”要求,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春风行动”,全力实施“拆、改、清、洁、绿、新”提升工程,对公路沿线、偏僻乡村、房前屋后、猪栏茅舍、垃圾死角等都进行清理和美化、绿化。先后投入了2亿多元,全方位推进交通干线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幕阜风情(220国道)、九岭风光(305省道)、西海水上之路(S30永武高速武宁段)三条美丽示范风景线,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新农村建设升级版主抓手,全面完成了公路沿线环境整治。

近年来,武宁县高标准打造了澧溪镇的“七彩长乐”“古韵牌楼”、宋溪镇的“花海王埠”、甫田乡的“乡愁老虎帐”等近10个美丽示范村庄、近百个新村点、22个景观节点和1000户美丽示范庭院,通过“串点成线”打造出武宁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 。被誉为“中国林改第一村”的罗坪镇长水村于今年4月份全面完成改造提升后,已成为武宁乡村旅游新亮点。

建机制 整资源 科技助力实现长效管护

“重建轻管”必定会“昙花一现”,这也是城乡环境整治中的“大忌”。多年来,武宁县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不断健全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并通过运用“5G+”、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做到“建管并重”,实现长效管护。

城区通过“党建+心连心”“党建+环境整治”责任包干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城区分成24个片区,由24个牵头单位和108个责任单位齐抓共管,公路沿线行政村由68个单位协同推进,做到责任层层压实、具体到人。农村采取“多员合一”,全域管理。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为了实现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武宁县投入2000余万元搭建“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实现大数据预警、点对点监测、智能化服务,给长效管护插上科技的“翅膀”。该平台将全县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区域统一纳入一个立体空间,推行“四个一”(一平台一中心一张图一个端)运行模式,运用“5G+管理”技术,实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统一指挥调度、长效管护大数据告警分析和预警研判、长效管护综合管理服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事关‘三个示范’创建,我们拖延不得;事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我们推卸不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耽搁不起。必须牢记‘出发点’,找准‘发力点’,把握‘关键点’, 打造干净、有序、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在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上这样要求。武宁县实现城乡环境美丽蝶变的背后,是武宁干群定位高远,孜孜不倦的追求。 ( 王怡荣 谈思宏)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