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快速复苏 新经济逆势上扬

上饶用“八个超常规”提升发展质量

2020年08月06日06:53  来源:江西日报
 

  上饶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万众一心、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超常规的强度大干项目、大抓投入”等“八个超常规”化危为机,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

  上饶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和项目工地“应复尽复”13条、稳定经济增长26条等政策措施,举行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掀起复工复产热潮,经济社会发展在短时间内重新启动、重获生机、重现活力。上半年,该市GDP增长1.5%,税收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0%,经济运行呈现快速回暖、持续向好的态势。

  实体经济是强市之基、富民之本。上饶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坚持以经开区、信江产业新城等为主战场,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推动“两光一车”主导产业发展,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同时狠抓重点项目不放松,工业经济快速复苏,工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上半年,该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7%,完成工业税收74.4亿元,同比增长9.3%。此外,网络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经济蓬勃发展,为上饶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提供了新契机。上半年,该市新增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11家,累计达126家;主营业务收入达205亿元,同比增长126%,新经济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要打好化危为机的主动战,关键还是要发展。上饶市将以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干劲,强化发展举措,加快发展步伐。坚定不移地把主要精力、主要力量、主要资源放在经济发展上,始终跟着政策走、奔着问题去、扛着责任干,用“超常规的强度大干项目、大抓投入,超常规的刺激扩大内需、提振消费,超常规的举措扶持企业、壮大集群,超常规的眼界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超常规的魄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超常规的韧劲加快城市建设、促进乡村振兴,超常规的力度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超常规的决心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八个超常规”来实现化危为机,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全力以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记者余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