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开方 助农灾后自救

2020年08月06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农业大讲堂”专家走进禾市镇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询问陈文洪(右一)灾后自救情况。

  陈文洪是泰和县禾市镇江北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合作社带头人。近年来,该县实施“一村一社一基地”产业扶贫工程,江北村被重点打造为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今年3月,他和合作伙伴投入500余万元,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带动村民种植药材。

  陈文洪首次引种的600亩玄参、丹参、三棱,长势一直良好,预计到明年3月采挖时,这些药材亩产可达2000公斤,每亩收益逾8000元。未料到,7月9日的一场特大暴雨,导致药材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总收成将减产逾五成。

  为帮助江北村药农减少损失,7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大讲堂”专家团前往泰和县,在田间地头把脉开方,协同当地相关部门一道,帮助药农开展灾后自救。

  在江北村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记者注意到,积水虽已排除,但地势较低的成片丹参、玄参、三棱的叶片萎蔫,有的已全部脱落。

  省植保植检局专家邱高辉仔细检查后表示,要及时摘除枯死黄叶、病叶,补施肥料,促进植株新根发育和新叶生长;为促使根系迅速恢复代谢能力,应松土培土,增加土壤通透性。此外,这些药材植物经过持续浸泡,根部已受到损伤,若再遭暴晒易枯萎死亡,应适当进行遮阳。邱高辉还提醒药农,雨天高湿及雨后高温易造成作物根腐病、枯萎病、霜霉病等病害,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如适当撒施生石灰进行土壤消毒,同时进行根外追肥。

  江北村是井冈山下一个偏僻山村,发展药材种植产业,成为村民稳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重要途径。“农业大讲堂”的专家们来到田间地头把脉开方,让陈文洪和药农们树立起了信心。他们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扶持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挺过当前的难关。

  陈文洪介绍道,在中药材市场,玄参、丹参、三棱的价格行情一直比较稳定,他计划明年将江北村的种植面积扩大至2000亩,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记者 童梦宁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