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南海钻井工人

2020年08月08日09:57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南海钻井工人

  这是7月29日拍摄的正在南海北部海域进行钻探作业的勘探三号钻井平台和为其运送物资的拖船(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傍晚,风势渐起,阳光逐渐由炙热变得和煦,余晖占领了甲板。远方的海、低空的云和近在咫尺的金色甲板,宛如一幅油画,坚守在南海北部勘探三号上的钻井工人却无暇欣赏。

  隶属于中国石化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的勘探三号,是我国于1983年自主开发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7月下旬,勘探三号正位于南海北部海域钻探海上油气资源。傍晚气温回落,须抓紧作业。

  钻井队分两班24小时不间断运转。在一个班次中,9名钻井工人协同操控钻井设备,钻探着海洋油气资源。契入海底的“探针”常可达五、六千米。

  钻井平台孤悬海上,手机信号全无。除了高强度的工作,钻井工人还要忍受枯燥的生活。下班回到寝室,冲个热水澡,看看电视,或与工友凑在一起聊聊天,嗑几把瓜子——这几乎就是海上钻井工人所有的消遣。通常,他们要在钻井平台连续工作28天,才能离开平台享受同等时长的休假。

  投产30多年来,勘探三号共承钻160多口井,先后发现了一批海上油气田。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