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省一港一主体”发展目标

江西港口资源整合基本完成

2020年08月10日06:41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日前,随着丰城市尚庄货运码头投资框架协议的签署,省内60座码头完成整合,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基本完成。

据了解,2019年6月我省启动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由省交通运输厅出资,组建江西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推动实施全省港口整合工作的主体。在整合过程中,坚持“一省一港一主体”总体要求和“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工作原则,先后出台了江西省港口资源整合等工作方案,依法依规、分类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划转企业沟通商谈、合作参股等多种方式,逐步在现有港口中实现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收益共享。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现有24座省内国有成分码头整合完成,在建4座省内国有成分码头划转完成,拟建32座码头整合完成,全省港口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发展模式要求,基本实现了“一省一港一主体”整合目标。

下一步,省港口集团将通过入股、参股建设、合作经营等方式,继续推动全省港口资源优化提升,打造现代港口产业集团。推动九江港彭泽港区红光作业区综合枢纽等5个在建港口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与上港集团、宁波舟山港等开展全面合作,全面提升我省港口运营管理水平。以港口码头和物流仓储为节点,以港航运输为支撑,推动“港航工贸”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设省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为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水运服务。 (记者林雍 通讯员黄金)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