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资源变资本渠道 提升生态与经济质量

资溪生态产品价值释放绿色潜能

2020年08月10日06:43  来源:江西日报
 

盛夏的资溪风景别样:穿行在满目苍翠的山水和古村间,热爱漂流的人们在峡谷激流中放飞心绪,而上千名写生采风的大学生及国外艺术家投身自然怀抱,让一个个富有创意的艺术作品从这里走向世界,展现出纯净资溪神奇魅力。这是资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释放绿色发展潜能带来的喜人景象。

早在2002年春,地处武夷山西麓的资溪就确立了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历经18年精心呵护,资溪森林覆盖率递增至87.7%,境内空气最高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36万个,纯净资溪生态品牌深入人心,且以生态旅游为龙头,加之面包食品、竹科技及有机休闲农业、现代(旅居)康养而形成的“1+2+2”绿色产业体系所创绿色产值,占全县GDP的96%以上。去年9月,为激活沉睡的生态资源,资溪在成功创建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后,又抓住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的机遇,积极与中科院合作,全面收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础数据,明确试点方案并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以机制创新释放纯净资溪蕴藏的巨大潜能。

畅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渠道,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该县通过建立由财政和项目资金支持的生态资源运营管理平台,对生态资源、产业、文化、品牌等价值进行确权和评估,形成优质生态资源资产包,使之赢得金融支持,实现资源与资本转化。森林是资溪生态核心资本。为实现森林价值、提升林业质效,该县成立大地绿化中心和森林资源收储中心,对非国有商品林、林权收益权、(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景区特定资产收费权等资源进行赎买和质押,并提供贷款担保,以优质资产的稳定收益获银行贷款13.6亿元,进而为森林抚育改造、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如今,年产值可达50亿元的面包产业城拔地而起,新增投资8.1亿元的生态旅游再次发力,林下经济增加中药基地6000亩,发展有机农业12万亩,绿色发展迸发巨大能量。不仅如此,该县还主动与南昌大学等18所高校建立县校合作关系,创办实习基地和研发中心,使之具备每天接收1000名大学生写生采风能力,每年吸引1000名大学生前来实习实训,让青春激情和高校资源在绿水青山中孕育创新力量。地处大觉山脚下的花儿写生基地每年接待学生15万人次,而点缀在株溪林场茂密林中的“LRDC乡村设计挑战赛”创作基地,则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国际艺术家沉浸在原始森林和古村落中挥洒创意,为建设秀美和谐智慧幸福资溪注入盎然生机。 (记者 汤民)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