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两山银行” 聚八方人才

“智汇资溪”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1年06月21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5月8日举办的首届“智汇资溪”人才大会暨“两山”实践创新高峰论坛,迎来了31所高校和8个科研院所的181名专家学者和9个大学生创新团队。会场内外,乡村振兴设计大赛、竹科技创新、负氧离子与健康研究、花儿写生风景画等县校合作成果展精彩纷呈,15个旅游、康养、教育等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智汇资溪 才赢未来”为这方纯净生态绿色发展描绘了一幅令人神往的新画卷。

  早在2002年,地处武夷山脉西麓的资溪县就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并对领导干部实行“生态审计”,精心呵护天然氧吧,全力打造纯净生态品牌,构建以全域生态旅游为首位,以面包产业、木竹精深加工、有机农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产值占全县GDP九成以上,森林覆盖率升至87.7%。为破解绿色发展中遇到的人才和资金难题,该县在获评全省“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借鉴银行存贷理念,按照分散输入、集中输出、综合收益的规模经济思路,于2020年8月创办全省首个“两山银行”,进而为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的价值转化,提供评估、收储、运营、交易以及融资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在全省首创森林赎买抵押贷、特定资产收费权支持贷款等生态资产融资路径,向着支持生态产业链发展方向迈进。截至今年4月,该县实现绿色金融贷款24.8亿元,新兴的“两山银行”为绿色产业壮大引来金融活水。(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为引进八方人才,资溪县立足实现人才价值与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目标,出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到资溪就业创业实施意见》等系列引才政策,创新实施“智汇资溪”县校合作计划,以培育写生采风、实践教育、协同创新、大创孵化、赛事合作为抓手,先后与武汉大学、南昌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39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接服务10万莘莘学子,构建“资溪无大学,大学在资溪”人才引育新平台,将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资源、智力成果汇聚资溪,不断提升资溪践行“两山”理论新境界。一年多来,15万名大学生走进资溪感受纯净之美、贡献智慧力量、宣传迷人生态,并引进博士(院士)团队3个、高端人才百余名,30多个合作项目在智力与产业融合中迸发强大力量。通过江西农大黄路生院士团队的努力,圣泽白羽肉鸡祖代场项目快速落地;依托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的技术力量,全国首个县级竹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启用,且主动与中国环科院共建“两山”实践创新研究基地,为资溪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技引领、绿色发展战略注入巨大创新力。(记者汤民)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