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扶贫 情暖村民(一线行走)

廖清华

2020年08月10日0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群众的感情是在一言一行中处出来的。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便会把你记在心中

  立秋刚过,在江西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火龙果、葡萄等农作物长势正旺。临近的乌石印象生态园里,200多名村民在此就业,其中包括30多名贫困户。

  村民告诉我,村里刚引进专业合作社种植火龙果时,因为土地流转问题,很多人不理解也不支持。眼看着闲置的土地就要撂荒,朱琪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有田租、能办农家乐……她一一列举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村民们最终被她说服。

  朱琪是谁?为什么大家都听她的,见我好奇,村民们主动讲起了这位全村人“好亲戚”的故事。

  2015年,朱琪从安源区妇联副主席任上来到乌石村担任连心小分队队长,2017年接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的乌石村,贫困户多,村里也没有可以脱贫致富的产业,刚刚上任的朱琪很着急。更关键的是,许多村民不信任她。

  要获得群众的信任,必须以心换心。在朱琪看来,扶贫需要经济帮扶,也需要用真心传递温暖,让贫困户感受到关爱和希望。

  村民黄仕芳患有小儿麻痹症,平时行走只能依靠挪动一把竹椅。因为缺少交流,加上些许自卑,她语言表达也出现障碍。

  了解情况后的朱琪,只要一有时间就往她家里跑。拉拉家常、教她写字画画、讲讲外边的新鲜事儿,朱琪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打开了黄仕芳的心扉。得知她的电动轮椅因洪水而损坏,朱琪又筹资4000元为她买了一辆新的。黄仕芳渐渐变得开朗起来,并认朱琪为“干妈”。

  今年18岁的黄清出生在乌石村一个贫困家庭,父母都有残疾。2017年,黄清中考落榜,情绪很低落。朱琪知道,如果就此离开校门,这个家庭或许就没有出路了。在朱琪的努力争取下,黄清得到了免费就读江西省女子中等专业学校巾帼励志班的机会。入学后,朱琪一直与她保持联系,关心她的学习生活。

  腿脚勤快、热心付出的朱琪很快和村民们结下了各种“亲戚”关系:“干妈”“老妹”“姑姑”……有了“亲戚”们的理解支持,她的扶贫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朱琪常说,与群众的感情是在一言一行中处出来的。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便会把你记在心中。在她看来,宣传扶贫政策、找到脱贫出路很重要,与群众心贴心交往,多为他们排忧解难也同样重要。解决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琐事烦心事,群众才会和你掏心窝子,扶贫也才能更精准、更高效。

  (作者为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扶贫办公室主任)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