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顽疾 补短板 显特色

贵溪大手笔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2020年08月10日09:08  来源:江西日报
 

  叶家塘菜市场改造、第三中学扩建等一系列工程相继完工;建设大道综合改造、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等正在实施;市妇幼保健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建设即将开工……近年来,贵溪市着力做好治理脏乱差等顽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挖掘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彰显城市特色等方面工作,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尤其是今年以来,投资规模与力度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据统计,今年全市61个重大项目中,超一半以上属于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总投资达32亿元,投资额是去年的两倍。

  近年来,贵溪市在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创新”八大行动为主要提升方向,着力打造新时代“智慧铜城·品质大邑”。

  突出重点治顽疾。为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城市“脏、乱、堵”等问题,该市对城市街道路面、建筑施工工地、住宅小区等实施“治脏”行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干净、整洁城市形象;同时,针对市容秩序乱、违建临建乱、施工管理乱、背街小巷乱等现象,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整治力度,着力打造文明、有序的城市风貌;另外,积极推进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公交设施和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和立体交通体系,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有效缓解城市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完善设施补短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老旧小区功能逐步完善……针对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历史欠账”问题,该市逐项列出,并通过开展“功能修补”行动,逐一补齐短板。同时,积极实施城市山体修复、水环境修复、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做好“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目前,公共服务、市政基础、污水处理、垃圾环卫、体育健身和应急保障等设施均得到有效完善和提升,一个山清、水秀、城美的城市形象逐渐展现在百姓面前。

  彰显特色提品质。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该市深入挖掘城市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不断彰显城市特色。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在城市建设中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文脉延续;并通过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和保护性建筑改造利用工程,传承时代记忆,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同时,坚持量力而行和适度原则,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和城市细部美化工程,大大提升了城市颜值。(记者钟海华 通讯员陆进富)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