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黄颁发全省首张河道经营权证

2020年08月11日09:41  来源:江西日报
 

  “有了这本河道经营权证,我就更有底气和信心把河道管护好、经营好了。”8月4日,在宜黄县梨溪镇政府,辖区内6个河道承包户正式领取了《宜黄县河道经营权证》,其中一户承包人余长龙感慨道。

  去年以来,梨溪镇在全县率先探索河道经营权改革试点工作,将全镇48.6公里的主要河道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六段,通过竞拍的方式将经营权承包到户,并引导承包人分类制定开发规划,此次正式颁发河道经营权证在全省尚属首次,通过明确落实到户,将资源经营权等责权利“绑”在一起,进一步激发群众智慧和创业热情。

  宜黄水资源丰富、河道众多。为破解河道管理难题,进一步落实河长制举措,自2019年10月以来,宜黄积极开展河道经营管理权承包到户的“河权改革”试点工作。该县在明确河道资源所有权归国家所有的前提下,推行市场竞争机制,引入承包人加强对河道的卫生、水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等方面的保护,达到“以河养河”的目标。目前,该县已有桃陂、东陂、梨溪、南源、二都等乡镇在其辖区内选择一些河道开展河道经营权改革试点,改革总河长130公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0.45万元。(记者齐美煜 通讯员尹文兵)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