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试点家装资金存管

消费者验收合格后通过第三方确认支付

2020年08月11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为更好地推动家装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家装行业预付式消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顽疾,8月10日,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在南昌正式启动“江西省家庭装饰装修资金存管平台”试点工作,并成立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室内装饰行业专家委员会。

本次家装资金存管平台试点工作共有鸿基装饰集团、新传奇装饰、润泰装饰、创美乐居装饰等4家家装企业和工商银行北京西路支行参与。启动仪式现场,4家试点家装企业、4名消费者和银行签订了江西首批《家庭装饰装修资金存管协议》。

据介绍,江西省家装资金存管平台简称“保银装”,是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在银行、家装企业、消费者三方之间搭建的平台。以后,消费者在进行装修时,可以先通过“保银装”选择指定银行,作为第三方资金存管平台,并与银行、家装企业共同签订《家庭装饰装修资金存管协议》。家装企业阶段工程完工后,可在银行资金存管平台发出支付指令,消费者按合同约定进行验收合格后,再通过平台确认支付。如验收不合格,家装企业进行整改后,消费者重新进行验收。消费者和家装企业双方确认后,银行根据指令对存管的预付资金进行划转操作。消费者存管的家装资金,在存管期内产生的利息归消费者所有。

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保银装”的推出,将为消费者建立家装消费事前保障机制,保证消费者家装预付消费安全。“我们将以本次家装资金存管平台试点为契机,逐步向全省家装行业推广。同时,择机向其他预付式消费重点领域推广。” (记者陈璋 实习生张浩涛)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