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人人支持招商 人人参与招商

2020年08月12日18: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赣州8月12日电(时雨)企业是赣州经开区的发展之源,30年来经开区聚焦主业、主攻工业,完成从产业洼地到工业高地的质变。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从几千万元到现在的近千亿元,激增2000多倍,占全赣州市的1/5。2017年以来,经开区签约资金达2327.92亿,其中百亿项目就有4个。这其中离不开经开区狠抓招商引资的工作。

“招商就像是在谈恋爱,你要先有目标,在自身条件优越的同时还要有不懈的努力。”赣州经开区招商局综合处处长欧阳苑汶说。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主攻工业的招商方向,聚焦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等两大首位产业的招商,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欧阳苑汶表示,经开区招商项目近70%都是工业产业,这离不开经开区对工业企业的政策红利,经开区对工业企业减免15%的增值税,吸引了诸多工业企业前来投资,“随着赣州市交通条件的改善,经开区抓住机遇,承接粤港澳地区,成功引进一大批粤资港资。”

2019年11月30日,经开区成功签下了赣州市首个投资200亿的名冠微电子项目,填补了江西省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空白。

欧阳苑汶回忆,这个项目整整谈了7个月,仅正式的洽谈、磋商就达30余次。但赣州经开区干部凭借“创新、担当、争先、求实”经开区精神,凭借三顾茅庐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毅力,最终解决、攻克了众多现实难题,实现了成功“牵手”。

据了解,赣州经开区组建了多支“区领导带队、各部门抱团”的招商小分队,全区上下“人人了解招商引资、人人支持招商引资、人人参与招商引资、人人享受招商成果”。

欧阳苑汶说,经开区还采取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等办法,大力开展“三请三回”、央企入赣等活动,并与外地商会、协会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大力推动赣商回归等。

名冠微电子项目的成功签约是经开区招大引强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经开区共引进项目273个,签约资金达到了2327.92亿元,这些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1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共4个。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招大引强工作势头强劲、逆势上扬,单上半年度就已签约了项目62个、签约资金576.1亿元,这其中就包括了投资260亿元的中车产业园项目,这也是该区第二个超200亿元的工业项目。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