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积极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7日11:24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3日,吉利科技集团正式签约,在赣州经开区规划建设年产能42GWh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这是赣州市近年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赣州经开区抢抓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机遇,聚焦“六大主攻方向”,围绕工业倍增升级目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做实招商引资服务,稳外资稳外贸,积极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凝聚招大引强共识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把招大引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高位谋划、强力推进,推动全市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开放成效不断扩大。

  该区专门成立招大引强追梦办,从全区选出10名“尖兵”来打硬仗,全力攻克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在主攻区域上,该区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招大引强主攻方向,在主攻产业上,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开展“2+N”产业体系延链补链计划,精准实施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同时,在稀土和钨后端应用、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抓紧布局,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该区打破过去的“条条框框”,在协同作战、强化考核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凝聚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多点发力全力奔跑

  “每天都有人在外招商,宣传推介我区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赣州经开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新春团拜会暨春季攻势专项行动“奔牛出征”誓师部署会召开以来,赣州经开区按下“快进键”,进入“拼抢期”,用弹射起步、全力奔跑之势奋力招大引强。

  不放弃、有韧劲,是赣州经开区招商队伍给广大客商的印象。在赣州经开区拥有好的承接平台、好的政策激励等“硬件”支撑下,招商干部的“开放不拘俗套、招商独具眼光、不轻言放弃”的人格魅力成为招商战场上的“软实力”。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计外出招商209次,接待客商614次。区领导带头出征,一季度累计外出招商86次,接待客商158次。“春雷”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共举办5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5个,是去年同期的1.87倍;签约总金额669.3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93倍。

  外资外贸稳步发展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坚持招大引强与稳外资稳外贸并进,合力推动全区外向型经济稳步向好。赣州经开区共有外资企业70家,外贸企业90余家。2020年,赣州经开区招商局累计帮助企业申请2600余万元省、市、区外贸发展资金,该区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以及出口总额,均位居全市第一。

  为了帮助企业了解各项最新政策和扶持措施,该区通过召开宣讲会、入企走访、点对点指导等形式,将最新政策和措施毫无保留地“传输”给外资外贸企业,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2月,还出台了《赣州经开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引进新兴外贸出口生产企业,对新落户的外贸生产企业,最高可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落地奖励;支持企业稳定出口,对区内生产型企业、自营贸易企业,最高可累计奖励2000万元等。(欧阳苑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