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上饶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0年08月14日06:14    来源:江西日报

8月6日,余干县九龙镇坂上村的百香果园内,果实挂满了枝头,长势喜人,月底便可成熟上市。坂上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组建种养合作社,在不利于水稻栽种的山坡地,种植百香果50亩,吸纳全村84户贫困户参与,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百香果产业优质示范基地,贫困户每户可分红3000元,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

坂上村的变化,是上饶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饶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努力实现村村有收入、集体有活钱。上半年,该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2.1亿元,村均9.3万元,全面消除了“空壳村”,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70%,10万元以上村达29.1%。

政策导向激发发展动能

如何让村级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上饶市从实践中给出的解答就是以党建为引领,向政策要动能。

为了最大限度激发村两委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动能,横峰县出台《横峰县关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试行)》,建立了村干部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除县级层面政策支持外,上饶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二十六条举措》,制定了3年目标,明确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该市还建立了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制度,市财政统筹整合资金1900万元,挂点市领导每人带帮扶资金100万元,专项扶持薄弱村发展;各县(市、区)党政班子也分别带资50至100万元联系帮扶薄弱村,要求3年后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通过迅速注入力量、资源、资金、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政策能不能激发动能,关键还要看村两委班子硬不硬、强不强。今年以来,上饶市持续深化村级班子优化提升工程,把基层组织堡垒筑牢,深入推进“大学生回村工程”,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参照事业编制人员发放报酬;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一肩挑”比例已提升至55.7%。对没有合适人选的村,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退二线和退休干部到村里任职,提倡跨村任职,争取村村都有强书记。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模式

“村与村之间在交通区位、经济基础以及资源禀赋等方面情况不一,因此,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能一哄而上,套用某一个模式,要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创新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上饶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凌卫表示,不管什么模式、什么路径,归根结底就是因地制宜,把原有和现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开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行得通、靠得住、能受益、可持续”的新路径。(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对于城郊村,该市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业经济。信州区北门街道郭门村,坐落在高铁站旁边,该村用土地入股,引入1.2亿元外资,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创业大厦,通过收取租金,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0万元。

对于景区村,该市鼓励依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玉山县怀玉乡玉峰村,依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和农家乐,迅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村民宿和农家乐有80多家,加上光伏电站的收益,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40万元。

“我们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收入最高时达5000元。”在玉山县南山乡港口村的万业箱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脱贫户王书花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南山乡积极招商,引导乡贤“人回流,钱回乡,厂回迁”,把在广东、浙江从事箱包、雨具生产的乡贤请回来,让能人“凤凰回巢”建就业扶贫车间,乡村两级一起新建、改建了7栋厂房出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个,最多的村一年可以增收20万元。

物业租赁型、资本运营型、资源开发型、合作共赢型、异地置业型……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模式,上饶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没有千篇一律、盲目投资,坚持市场导向,打优势牌、走特色路,不断提升经营性收入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整合资源拓宽增收渠道

在玉山县岩瑞镇包溪村印花厂加工车间,20多名工人正在忙着生产。一年前,印花厂加工车间还是村里闲置多年的村小学,今年年初,村里进行了改造提升,出租给企业做生产车间,年租赁收入达3万元。

“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流转土地收取管理服务费、引进乡村旅游项目、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入股益农合作社、伟林养殖合作社,为了增收,我们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村里的各项资源。”包溪村党支部书记邵德强介绍,通过多渠道共同发力,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20万元。

让“闲”资产变成“活”资源。广丰区排山镇牌门村采取从村民闲置土地中流转一批、将废弃矿山整治一批、荒山坡地改造一批的方法,盘活土地300余亩,通过“支部+合作社”模式,做大做强马家柚种植项目,实现了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到收入突破30万元的华丽蝶变。上饶市为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出台了《关于印发上饶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权依法决定集体资源的经营方式,可由集体经济组织直接经营或实行承包经营、租赁经营,也可以采取集体资产参股、联营和股份合作经营方式,保证集体资源的保值增值。鄱阳县古县渡镇汪家村,用60亩集体土地和积累的资金作为“村级股份”入股合作社,建设果蔬基地,每年村集体分红超过15万元。(记者 祝学庆 吕玉玺)

上饶市通过对农村“三资”的整治,整合村里的各类资源,强化村级经营理念,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