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浮梁大力推进党建“三化”建设见成效

2020年08月14日06:35    来源:江西日报

“这个创客驿站,不仅让我们‘景漂’一族在思想上收获良多,还让我们真正有了归属感。”近日,在浮梁县湘湖镇进坑村创客驿站,一群志趣相投的创客在学习完文化名著《乡土中国》后,就如何扎根农村创业展开了交流。在进坑村创客驿站,这样的活动经常举办。这主要得益于进坑村党支部在基层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中,将景德镇陶文园合作社和创客工作室引入党群服务中心,成功凝聚了人气,提高了服务党员群众的本领。

农村领域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领域的党建“三化”建设究竟该怎么开展?通过不断探索,该县专门出台了《浮梁县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分类细化农村领域13个方面52个项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领域13个方面47个项目的操作细则,逐条明晰“三化”建设各项具体内容,提供操作性、指导性强的“条目式”范本,确保基层有章可循、有图作战。与此同时,根据地域、行业等不同特点,选择了20个村和10个非公企业作为先期试点单位,力争使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做有目标、追有标杆、赶有方向。

推进党建“三化”建设,健全组织是关键。该县着力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解决非公企业应建未建、有名无实等问题。新建农村和非公领域党组织9个,调整党组织设置20个,排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5个。其中,有14个村、1个社区都安排了挂点县领导和县直部门联系帮扶。

党建“三化”建设,强化了党支部建设,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景德镇皇窑集团公司董事长黄滨说:“在党建‘三化’建设的过程中,党支部不断发展壮大,带领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据介绍,近年来,在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工作中,浮梁县始终坚持“细化实施方案、健全组织体系、严格考核督察”的“三步”工作法,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和基层党员干部服务水平的提高。

“为了不断将党建‘三化’建设推向深入,县委设立了农村和非公领域两个工作推进组,每周到试点单位督察进度。”浮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袁国忠说,“浮梁县已将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列为乡镇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定班子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力争以常态化督查、严格性考核,倒逼‘三化’建设全面落地。”(查娜娜 记者 王景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