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尊崇”理念化为具体行动 江西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

2020年08月15日06:35  来源:江西日报
 

走进南昌市西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墙上一面写着“退役军人的好娘家”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送来锦旗的,是该区广润门街道居民魏建南。

1985年,魏建南退伍分配到原江西化纤厂工作。2010年,他和妻子双双下岗,家庭生活从此陷入困境。今年上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一季一走访”中来到魏建南家,在了解到他的具体困难后,立即着手对其开展帮扶。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区社会福利院安排其入住并给予优待,同时每月为其提供补贴。

这是我省运用尊崇工作法开展退役军人工作的一个案例。2019年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开展尊崇工作法,把“尊崇”理念化为具体行动,通过“一域一队伍”“一人一台账”“一家一对接”“一季一走访”等,在如何尊崇退役军人的问题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注入了动力。

目前,我省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1953个,从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逾5万人,以地域为单位组建社会志愿者队伍上万支。在尊崇工作法的推广和启发下,全省各地把“尊崇”要求融入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各项业务,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广大退役军人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赣州市,宁都县出台退役军人优先制度,323名退役军人申请了公租房或廉租房,150名退役军人落实了公益性岗位;在宜春市,全省首家退役军人孵化园挂牌,45家企业加入爱国崇军联盟……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数据,化为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据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已为102万名退役军人建立个人及家庭等信息和服务台账,为92303名退役军人办理社保接续,组织系列招聘活动142场次,达成就业意向协议15318人。 (记者卞晔 实习生赵文萱)

(责编:邱烨、罗娜)